新华社昆明5月27日电 (记者 字强)专家指出,吸烟和二手烟接触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尽早戒烟,能降低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俗称“中风”)等风险。

在第31个“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昆明市健康教育所、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和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举办“烟草伤害你的心脏我的心”主题活动。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马娟介绍,在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各种因素中,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最可预防的。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约是非吸烟者的2.2倍,每天只吸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冠心病风险增加119%,而吸烟者中风的风险则是非吸烟者的1.5倍。二手烟暴露,哪怕只是较短的时间,也会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马娟提醒,吸烟者应积极主动戒烟,吸烟者戒烟5至15年后,中风的风险将降低到非吸烟者的水平。

令人担忧的是,公众对烟草伤害心脏仍然认识不足。有调查显示,昆明市的吸烟者中仅有58%知道吸烟会导致冠心病,仅有38%知道吸烟会导致中风。在吸烟者中仅有54%知道二手烟暴露会导致非吸烟者患心脏病。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呼吁,以更有效的方式普及烟草危害知识。

活动当日,来自高校的控烟志愿者们通过活力操和朗诵表达了对无烟环境和健康生活的向往。“当你我携手把仁爱播散,无烟的世界就不再遥远!”昆明医科大学大二学生李玉志说,大学生吸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更多年轻人从自身做起,拒绝烟草,选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