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忠诚铸就边关长城

   ——探访边境线上的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

新华网南宁5月16日电(陈曦、许东、吴俊)地处西南边陲的百色,80多年前的一声枪响,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光辉一页。如今,作为新时代的“红色传人”,驻守在这片红土地上的武警广西总队百色支队官兵传承“红七军精神”,续写卫士新篇。

  资料照片:新兵第一课,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前进行授枪仪式

   身在百色 遍地课堂

“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在百色起义纪念馆。”从当兵到提干,在红色文化滋养中成长起来的支队警勤中队指导员胡保卫对这份传承体会颇深,“这是每个百色兵的必修课和经常接受洗礼的精神家园。”

百色是石漠化严重的沿边地区,大部分县还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那坡中队上士胡乾刚说,许多战友对这里都有共同的心理变化过程:陶醉——欲离——爱上并扎根。

刚当兵时,坐了9个小时车,经过22道弯爬上1200米的陡坡见到山顶营区时,胡乾刚看到群山环抱,坟茔满山,“绝望至极,当时就想尽快调离。”

没想到,一个月后他就决定扎根这里。

中队营区与那坡烈士陵园居山对望,那里安放着952名因边境作战而牺牲的烈士。曾参加过边境作战的民兵园长王启荣常被中队请来讲战斗经历、烈士事迹。38年来,中队官兵聆听了一个个战场上战友生死相托、互挡子弹的动人故事。

  资料照片:百色支队官兵阅读红色书籍

“这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支队政委叶华介绍,百色还有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谷红军村、红色讲习所和参战老红军……一处处旧址就是一串串红色故事,一个个纪念场所就是一部部红色史书,一位位见证人就是一本本红色历史教材。

走进支队营区,红墙红画写满红色历史,灯箱、路牌溢满红色内涵,举步抬眼均能感受到红色文化的浸染。

  资料照片:百色支队特战队员在泥塘中进行搏击训练

   驻守边境一线 坚持战斗状态

百色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汇处,与越南接壤,是西南地区出海出境的大通道、国家公路运输枢纽,中国与东盟双向开放的前沿。而一些不法分子借此地理特点,实施走私、贩毒、偷渡、渗透等违法犯罪活动在这里时有发生。

支队结合任务特点,以社会上发生的重大案情和边境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为背景,大力开展武装追捕、山林捕歼、联合端窝、边境反恐等12种实战化红蓝对抗演练。

“我们要守好边境线,给老区安宁幸福的环境。”支队长扶俊说,只有不断砥砺血性,练硬拳头,才能不负新时代军人的使命。

  资料照片:百色支队田阳中队组织官兵进行穿越火障训练

德保中队战士盛浩曾距死亡只有2毫米——2015年3月,在一次抓捕企图越境暴徒时,盛浩和持刀歹徒英勇搏斗,身中三刀,鲜血直流,但仍死死扭住对方直至将其制服。送到医院后,医生说,他颈部刀口距动脉只有2毫米,差一点就要了命。

戍边勇士、反恐尖刀、特战标兵、救灾先锋……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是对这些戍边卫士最好的褒奖。

  资料照片:百色支队组织官兵在废弃工厂进行交替掩护训练

   纤尘不染 铸就边关长城

四月百色,山峦叠翠,涧水潺潺。

“我决心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宣誓: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甘愿奉献一切!”2018年清明节,支队官兵来到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向5000多名革命烈士庄严承诺。

近年来,随着边贸经济发展,百姓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到靖西旅游的人员逐年增多。各种豪车川流不息,酒店、歌舞厅在营区附近蓬勃发展,官兵面临的考验无处不在,然而他们却做到了纤尘不染。

每年新战士下队、老兵退伍,靖西中队都组织官兵到新时代官兵讲习所听老兵讲一课,到烈士陵园缅怀英烈,追忆他们的壮烈事迹,这已是中队代代相传的光荣传统。

  资料照片:驻地发生洪灾,百色支队官兵营救群众

“有次押解,犯人家属塞给我一叠钞票,想给犯人传个信,被我一口回绝。”平时不爱说话的中士陈泽广说,不少官兵都曾接到过境外不明电话,他们一概拒听,而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多年来,在诱惑面前,支队官兵始终守住底线,不为所动。

“边境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这是官兵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面对不同国度思想交汇,多元文化交融的环境,官兵始终保持了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从没有发生过任何违规违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