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巷,志愿有我”。昨天,门头沟区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全区近500支志愿团队、两万余人参与擦拭过街天桥、捡拾绿化带垃圾、打扫社区卫生、清洁公园环境等活动,通过自己的劳动建设美丽的家园。其中,不少志愿者带着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小志愿者擦拭天桥

昨日一大早,志愿者戚雪艳就带着女儿来到永定河文化广场西侧的过街天桥。小姑娘提着小桶,拿着抹布,把天桥护栏、挡板擦拭得干干净净。“我周末没有课,就跟着妈妈来做志愿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用休息时间把门头沟打扫得更加整洁,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也愿意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

与戚雪艳一样,天桥上还有20多位穿着“志愿蓝”服装的志愿者,他们都来自门头沟青山绿水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永萍是门头沟区第一幼儿园的老师,她说,志愿队采取“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带动幼儿园小朋友参与到“靓丽彩虹桥”志愿服务中。大手拉小手,用志愿者的热情书写对城市的热爱。

“‘靓丽彩虹桥’是服务队定期开展的活动项目,过街天桥暴露在室外,长期风吹日晒雨淋,有的扶手非常脏。永定楼附近的过街天桥,是连接居民区与永定楼公园的纽带,往来行人不少,它的整洁程度对环境影响很大。”王永萍说,活动中志愿者不但要认真清洁过街天桥,还要指导小朋友们如何进行劳动。

文明引导员周末上岗

最近几年,门头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安置房小区拔地而起,但老旧小区也还有不少。昨天,文明引导员安庭红和她的伙伴们来到龙泉小区,捡拾垃圾并清理小广告。

“我周一到周五在新桥公交站做文明引导工作,周末来这里义务奉献,为家乡做贡献。”安庭红说,这几年门头沟生态环境大有改进,居民素质也提高了不少。“如今在永定河沿岸散步,几乎看不到软包装和废纸等垃圾。我们参加大扫除活动,也是要守护身边的青山绿水。”

门头沟区文明办副主任李雪莲说,为响应本市“周末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倡议,门头沟区通过门头沟志愿服务微信群和文明门头沟微信公众号号召全区各志愿团队行动起来,投身到街巷的环境综合治理中去,通过参加“周末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为美丽街巷、美丽家园和首善之区尽一份责、出一份力。“我们通过‘志愿北京’发布项目,在志愿者微信群中召集党员,规范活动时间、流程、志愿时间,让居民和志愿者高效参与社区环境治理。”

志愿者回社区报到

除了主会场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区300余支区属志愿团队,以及全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结合回社区报到,带头到所在社区参加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对主次道路、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绿化带旁、河道两岸、过街天桥、居民楼道楼顶等进行卫生大清扫,清除死角。

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脸面”。为此,门头沟区京西志愿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背街小巷捡拾垃圾小分队,每个周末定期开展活动,奔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

门头沟区义工联是老牌志愿团队,今年他们在雁翅镇、斋堂镇、清水镇成立了70人的长城保护员队伍,每周对辖区内的长城遗址及周边文物点进行巡查,清洁卫生。五一前后还专门开展了“零垃圾”保护长城宣传活动。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