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任落马近3年后,继任者也被查了

5月25日晚,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生于1956年11月、现年62岁的吕永杰,退休已有两年半。

据公开资料,吕永杰是浙江奉化人,是一名老“光明”人,早年任上海梅林正广和集团任董事长、总经理,梅林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轻工控股(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董事长。其中,梅林股份为光明集团的下属上市公司。

之后,他离开轻工控股集团转入仕途,任上海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后任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

“政事儿”注意到,2013年11月,吕永杰走到了他仕途的最后一站。当月,他重返光明集团,接棒王宗南,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在此工作两年后退休。而他的前任王宗南,则在他任职期间落马。

2013年11月底,光明集团对外发布消息,时任董事长的王宗南,因身体原因休假住院已两周。几天后,光明集团召开党委会议,宣布王宗南将卸任,董事长一职由时任上海国资委副书记的吕永杰接替。

在当时的交接会议上,吕永杰和王宗南分别作了发言。

曾任下属公司梅林股份董事长的吕永杰,在发言中表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对于继任者吕永杰,王宗南评价为“熟悉经济,长期在基层企业和大集团担任主要领导,同时又有政府层面的工作经验。”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在仕途经历上,吕永杰和王宗南均长期在企业任职,又都有政府工作经验。

王宗南比吕永杰大一岁,生于1955年,上海人。早年入仕的他,曾是已落马的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的部下。

陈良宇在1987年至1992年间,任上海市黄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宗南时任黄浦区区长助理、副区长。

据《廉政瞭望》报道,当地流传一种说法,王宗南离开政府去国企,是受到陈良宇的“点拨”:陈良宇对王宗南颇为赏识,鼓励他去企业锻炼一下,既能解决正厅的级别,也能累积政绩。

1995年,时年40岁的王宗南赴国企任职,先后任上海友谊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上海百联集团总裁,上海友谊复星公司董事、总经理,联华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2006年执掌光明集团,7年后卸任。

2014年7月,已卸任光明集团董事长一年的王宗南被查;2015年8月,其因受贿、挪用公款两罪获刑18年。

值得一提的是,其违法行为系在上海友谊集团、联华股份任职期间所为,并未发生在光明集团任职时期。

“政事儿”注意到,王宗南宣判4个月后,2015年12月,当时未满60岁的吕永杰,提前卸任了光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除了王宗南、吕永杰两任董事长,近年光明集团还有多名高管落马。

2015年7月,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被查;2016年11月,其因受贿罪一审被判6年,并处罚金60万元。

今年2月1日,上海市纪委发布消息: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荣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

徐荣军生于1957年8月,据梅林股份2004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徐荣军时任梅林股份总经理时,时任董事长正是吕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