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扫黑除恶三年三大仗,四位副国级牵头来打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终于亮相。

这项在全国部署、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关于其设置领导小组一事是早有耳闻,但官方一直没有公布其人员设置。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小组组长、副组长首次公开。

4位副国级“坐镇”

根据官方报道,小组组长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出任。

报道最后提及“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克志、周强、张军、李书磊、齐玉、陈一新,及领导小组成员、联络员参加会议”。

可以看出,副组长至少有六位,分别是: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书磊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

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陈一新

可以说,这个“阵容”是相当强大了。有郭声琨、赵克志、周强、张军4位副国级“坐镇”,副组长覆盖了公检法三家的“一把手”。

郭声琨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要“切实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的概念。

其中,就“主动仗”,郭声琨表示,要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而且对政法系统内部充当“保护伞”的,要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解决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等违法犯罪问题。同时,要贯彻“两高两部”指导意见,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可以说,高规格的小组人员配置以及郭声琨的讲话,再次明确了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同以往的力度和决心。

中纪委、中组部新加入

“主动仗”以外,郭声琨还提到了“整体仗”。

他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打好整体仗、合成仗。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细化职责任务,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另一方面要强化督导检查、问责追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这是要求参与的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配合。从领导小组副组长的组成人员可以看出这次参与扫黑除恶的部门,除了公检法以外,还有中央纪委和中组部。

其实,中央纪委、中组部的加入也体现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特别之处。之前,与扫黑除恶一字之差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时期,也曾于2006年成立了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小组组长是时任中央综治委副主任兼中央综治办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冀平,副组长共5位,分别来自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而这次扫黑除恶的定位与之前大不相同,这次不仅是要揪出黑恶势力,而且要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也就是背后的腐败问题。

在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同时,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纪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因此,随着这次工作重心的转移,中央纪委、中组部加入的原因也就不言自明。

不仅是工作重心有所转移,在规格上也与之前打黑除恶大不相同。之前打黑除恶协调小组5位副组长都是所在部门副职,而这次公检法均直接由正职“一把手”出任。比如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军,他在之前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协调小组中也是副组长,当时的身份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民政部参与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之后,公检法都先后出台相关具体落实办法。从扫黑除恶工作内容来说,公检法作出反应并不特殊。但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民政部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参与扫黑除恶,而且,这些措施还是在扫黑除恶这项工作的“要害”上。

5月2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人介绍说,结合农村基层治理实际,民政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重心将始终对准涉黑涉恶人员操纵村民委员会选举,争当村民委员会成员或者扶持代理人;插手村级公共事务,垄断农村资源、侵占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村民等方面。

这一点,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基层腐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要害”之一了。郭声琨在这次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上也提到了,就是他强调的“攻坚仗”。郭声琨说,要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作为必须打好的攻坚战,落实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各项措施,努力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其中就包括,要推动县乡党委加大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力度,严格村“两委”换届资格审查,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坚决挡在门外。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也说,要严把人选、资格审查、选举程序“三个关口”,及时查处村民委员会选举中的违法违纪行为,防止涉黑涉恶人员或者其代理人进入村民委员会班子,同时要加强对村级事务的民主监督,发挥民主评议作用,规范村民委员会成员用钱用权行为。

可以看出,扫黑除恶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各部门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撰文  高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