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社交保鲜期:朋友圈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你知道小王的事吗?太有意思了!”

“不知道诶,怎么了?”

“啊你没看他票圈吗?他还发了好多好玩的照片呢……哦好吧找不到了,他的票圈设置了3天可见。”

在爸妈们用养生链接刷屏微信朋友圈、00后强势占据QQ空间的时代, 95后们的社交动态颇有些微妙:照片不经过修图处理绝不随意发布,简洁却意义模糊的句子取代了长篇小作文,各类软件打卡充斥页面,朋友圈3天可见的白线则阻止别人窥探过往……

越来越多的95后把自己的朋友圈设置成3天可见。前几天你在票圈刷到一件好玩的事情,看到几张美丽的照片,待你要回头再找,却发觉对方设置了3天可见,颇有些“阅后即焚”的味道。

有网友调侃,一条朋友圈的寿命大概从半小时到3个小时不等,一天都撑不过。你发布的半个小时之内,决定了有多少人看到、点赞、评论,1个小时之后就不会那么频繁了,3个小时之后你自己大概就忘记了发了什么。社交动态都是有保鲜期的,过期了关注的人就少了。

有些95后表示,自己对于分享生活的兴趣不如从前,没有热情发布动态,更没有兴趣翻别人的历史。也有同学表示,别说3天,每天都觉得过去的自己辣眼睛,于是,3天可见的朋友圈成为“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表达方式,也成为新的社交保鲜期: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

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许立同学经常在票圈就时事发表看法,从朝鲜半岛局势到最近的北京电影节,无不涉猎。可最近点进他的票圈,却只剩下一条3日可见的横线。许立解释:“因为我对朋友圈的定位更像是一个想说啥就说啥的吐槽平台,所以对发言从不雕琢。随之而来就会觉得自己以前说的话很蠢……所以,3天可见是最合适的。”

也有的同学认为,朋友圈已经不如过去那么纯粹,于是选择3天可见。有同学坦言,自己每次加了陌生人,不想给他看朋友圈时,就会关闭,等过几天大家没兴趣翻了再公开。中南民族大学的大三学生马佳佳则表示,有时候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太好拒绝别人加微信的请求。慢慢地,通讯录里好友越来越多,真正朋友的比例却越来越少。“设置3天可见,大家一视同仁,既可以保护自己的隐私,也不至于太尴尬”。

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的刘灵则显得与众不同。她的朋友圈和QQ空间主页都很干净,保持着平均每年一条的更新频率。“如果大家看见的自己未必是真正的自己,这样的社交又有什么意思呢?我们没办法通过一个社交状态去定义一个人,那么展示与不展示,其实没什么区别”。

当然,也有同学对于自己的社交平台权限毫不介意。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于彬表示,自己从没有删过自己发布过的朋友圈或者空间动态,也没有设置任何访问权限。“我不介意人们通过我的朋友圈去获取信息。过去的我可能幼稚、情绪化,发过无聊的朋友圈,但那些是我的经历。我喜欢现在的自己,也欣赏和感激过去的自己,不会认为这就是破坏印象。如果我和你交朋友,坦坦荡荡是我对开始建立这段关系的诚意”。

有研究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全民分享的时代,人们需要自己的存在被别人看到,于是通过在社交网络上分享自己的位置、眼前的景物、文章、想法或感受,向他人展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然而,分享或是不分享,更重要的是个人社交方式的选择。95后社交保鲜期不论长短,都是个人对于社交的理解和追求。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我有我的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你看与不看,它都在那里,不会改变。”

余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