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 王东海)5月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9个国际组织、28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参与此次论坛,各方共同围绕“共享推动合作携手消除贫困”的主题,探讨交流分享减贫经验。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一带一路”基金秘书长吕景峰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如何撬动社会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的发言。

吕景峰指出,中国多年的扶贫经验告诉我们,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最有效途径,是扶贫开发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而教育扶贫能有效的实现“造血”、是一种可持续的扶贫方式。一个是最有效的途径,一个是可持续的方式,这两种扶贫模式都需要撬动社会各方面力量,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大军中来。“我们一定要认清,扶贫工作不只是政府的事,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来做。要通过行政力量、市场手段相结合,依靠市场的力量、社会的资本来撬动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整体合力。”他说,“一根筷子易折断,众人划桨大浪高。”要让社会力量成为精准扶贫重要的生力军,让更多的企业优势资源互补,发挥各自所长,综合力量补短板。另外,各地政府还要积极引导推广先进的经验,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引进一批适合自身需要的扶贫模式和经验,动员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

吕景峰说:“单丝难成线,独木不成林”。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近年来致力于积极撬动各方社会力量,努力配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近我们基金会携手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在东北的贫困县种植了几百亩中药草,目前这种中草药的种植同玉米相比,能使农户的收入增加20%左右。这种大面积种植很有可能形成一个产业扶贫的可复制模式,向更多地区推广。我们目前也积极地和江西赣州及广西百色的政府部门进行对接,接下来就会在这些省区的贫困地区大面种植,让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来做到精准脱贫,有效解决减贫问题。

他指出,未来三年,基金会携手中泽汇德健康产业集团会在国内外选择贫困地区建成三个“百家”。即100家健康基地、100家中医门诊和100家自闭症康复救助基地。目前,我们在沈阳已经建成三家中医门诊和三家自闭症康复救助基地。

未来,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好有利的国际企业资源,撬动各方面的社会力量,携手更多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共同为消除贫困做出贡献。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声智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