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深圳市龙岗区体育中心旁,一片气势恢宏的建筑群拔地而起,主楼上高耸的塔尖和巨大的五角星雕塑已初露峥嵘,这就是建设中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永久校区。2017年9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致贺辞,希望中俄两国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发挥各自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加快完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各项建设,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从1980年建特区之初的零起点,到如今已拥有12所各类型高水平的全日制高校、近10万名高校在校生,深圳的高等教育事业秉承改革开放的基因,筚路蓝缕,不断奋进,创造出了与经济发展交相辉映的高等教育版“深圳速度”。

敢闯敢试、求真务实

每次来到南方科技大学,都能感受到新变化。南科大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日新月异的校园风貌上,还蕴藏在跨越式发展的办学成果中。今年初,教育部公示了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拟新增南科大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根据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南科大凭借过硬的指标表现位列全国第43位,广东省第3位,其中科研质量单项指标排名全国第一。这样的成绩,对一个创校才7年的大学来说实属不易。

南科大的快速发展,源于“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以及“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学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介绍,南科大自筹建之初就承担了国家和深圳赋予的双重任务。教育部要求南科大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经验,办成能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高水平大学,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深圳市建设南科大,则是出于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战略考虑。

湖北小伙儿吴观龙,2013年被南科大的“631”综合评价招生体制吸引,入校后接受“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的培养。在校期间,他积极探索、组织各类社团活动,保持优异学习成绩的同时提高了综合能力,2017年进入一家国内知名高科技企业就职。

南科大的生源质量也逐年提升,2017年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分高于一本线110分。可以说,南科大在办学理念、治理体系、培养模式、人事管理、科研制度、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创新已初见成效。

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

1984年1月,邓小平同志首次视察深圳经济特区,26日这天,他经过一片繁忙的建设工地。深圳市委书记汇报说,这是深圳大学的工地,今年秋季招收的首届学生就要在这里上课。

作为一所应改革开放而生的大学,深大始终以改革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机制为使命。建校伊始,深大就在管理体制上锐意改革,在奖学金、学分制、勤工俭学等方面积极探索,率先在国内实行毕业生不包分配和双向选择制度,推行教职员工全员聘任制度等,在当时引起了强烈反响。

长期在深大工作的杨移贻教授回忆说,当年国内许多老牌高校的教学方法相对保守,以培养学术型、理论型人才为主,而新生的深大则注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问题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最新公布的中国校友会网《2018中国大学教学质量评价报告》指出,深圳大学问鼎2018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榜冠军。校长李清泉认为,深大之所以能够培养出一批像马化腾一样的创新创业者,与建校之初就鼓励学生半工半读、经济独立,支持学生自办银行、邮局、洗衣厂的创新实践密切相关。

作为一所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深大在新时代也肩负起了新使命。2017年9月,《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正式颁布,提出大学精神、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等十大工程。深大党委书记刘洪一表示,制定实施《文化纲要》,就是要建设一所“有灵魂的大学”,以文化创新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探索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实践路径。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