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民党被台当局“追杀”:土地房屋被查封 还要交8亿

图为国民党屏东党部被查封,党员举牌抗议。(来源:中时电子报)

  图为国民党屏东党部被查封,党员举牌抗议。(来源: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5月22日电 台当局“党产会”认定国民党部分地产为“不当党产”,因此向其追征8.6亿新台币(约合1.8亿人民币)。国民党拒缴,台当局“行政执行署”便从去年起查封其不动产,随后国民党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2日下午开庭,国民党方面称,将于下月19日再度赴青岛取证,以供法院调查。

国民党将再赴大陆取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党产会”认为,国民党在训政时期仅按照“防务最高委员会第227次常务会议决议”,取得特种房屋“使用权”,并依据台行政部门1954年6月5日函示,转账取得公有房屋的基地产权。随后,国民党于1957年至1961年间完成登记取得房屋基地后,陆续于1957年至1972年间、以及1987年,以买卖方式转移给第三方。

“党产会”称,国民党应将房屋使用权返还给台当局,而国民党非但没有返还,反而将房屋所有权移转登记为“党有”,属于“不当取得财产”。

据报道,由于年代已久,根据现有数据无法确认“防务最高委员会第227次常务会议决议”的具体内容,仅能根据相关公文确认有讨论过此事。法官当庭提示相关文件证据,认为有必要调查详细会议内容,强调必须尽量追寻源头,请双方各自追查数据、表示意见。

国民党委任律师张少腾则指出,国民党认为458笔公有“特种房屋基地”是1945年4月根据决议转账取得,国民党行管会派人赴南京、青岛调阅资料后,整理后却查无相关历史资料。国民党方面已去函大陆,预计将于下月19日再度赴青岛确认所需资料,以供法院调查,厘清争议。

张少腾表示,依据相关历史文件资料,国民党在对日抗战结束后,以人民团体身份接受“中华民国”政府以日产作为补偿,符合当时有效的法令,也无违反“党产条例”第4条,属于国民党合法、非不当取得的财产,不应被“充公”或追征价额。

据报道,全案定于7月3日下午续行审理。由于国民党预计申请停止执行,张少腾表示,已去函台当局“行政执行署”请求先拍卖“非办公处所地”,但对方回函称要询问“党产会”意愿,而“党产会”尚未作出说明。

台当局开始拍卖国民党党产

蔡当局上台以来,大力清算国民党党产。此前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法务部门“行政执行署台北分署”于5月17日首度拍卖国民党位于台北市南京东路、嘉兴街的两处党工宿舍,底价分别为332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合人民币707万元)、1900万元(约合人民币405万元),共计5220万元(约合人民币1112万元)。

据报道,目前,台法务部门已陆续查封了国民党松山区党部、金门县党部等多处不动产。台北分署主任行政执行官钟志正称,目前查封的国民党土地与建筑物总值约6.2亿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

去年8月,国民党曾赴台当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申报国民党财产,称截至2016年底,现金约4.3亿元(约合人民币9162万),土地147笔,房屋126栋,潜在负债78亿元(约合人民币16.6亿),不过相关资料仍然被民进党质疑还有财产没申报。

民进党发言人吴沛忆当时指出,根据台财政部门2006年10月4日的调查,国民党土地593笔、建物418笔;党营事业土地588笔、建物1417笔;国民党附随组织部分,“救国团”土地53笔、建物98笔;民众服务社土地15笔、建物8笔;数据与国民党向“党产会”申报的数量都有明显差距。

吴沛忆称,国民党经过马英九执政8年后,党产总笔数明显大量减少,请国民党及吴敦义必须清楚说明。 她还称,国民党不断变卖土地、党产,如今却申报资产仅4亿3000万新台币现金,完全不合理。(海外网 姜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