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传北京一小区变成土拨鼠的“地盘”,因为吃的太好不走了。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见到这只土拨鼠,居民介绍,土拨鼠在小区一自行车棚内打洞安家已近两年,平日里均是众人投喂,“挂面、水果和白菜,什么都爱吃,不挑食。”有人喜欢它,也有人嫌弃。专家表示,因为土拨鼠可能携带鼠疫病原体,并不提倡与其近距离接触。



  小鼠:自行车棚打洞安家

近日,一只生活在雍和宫附近居民区的土拨鼠,因被网友拍下视频上传到网络,一夜之间成了“网红”。许多爱心人士的长期投喂,让它的肚子吃得圆滚滚,模样十分可爱,网友给它赐名“吃货”。

昨日中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该小区,这只土拨鼠几乎成了小区“名人”,大多数人都表示自己就曾投喂过它。一名居民带领记者来到小区的自行车棚里,只见角落处堆着许多挖出来的土,土堆中间有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洞口,“这就是它家!”记者注意到,自行车棚旁摆放着些黄瓜和盛满水的碗,附近地上残留着一些挂面。

等待一个多小时后,这只土拨鼠终于露面了。它全身棕褐色,尾巴末端有一团黑毛。只见它先趴到碗口边喝了水,又用爪子抓起黄瓜塞进嘴里,咔嚓咔嚓飞快吃起来。正有一个年轻姑娘路过,见到这个小家伙赶紧掏出一个剥好的橘子,土拨鼠很大方地接了过去,狼吞虎咽吃光了。“不能给你吃了,小鼠,你再吃姐姐就没的吃了。”小姑娘说笑着离开。

随后又有一位女士拎着一小袋包菜前来,一片一片递给它吃。“现在菜帮子它都不吃了,嘴都给大家喂刁了。”她说自己经常掰点菜来喂土拨鼠,土拨鼠和她比较亲近,“有时候还趴在腿上跟我要吃的呢。”

居民:有人稀罕有人嫌弃

小区居民介绍,这只土拨鼠大概在两年前来到小区,据猜测应是被遗弃或遗失的宠物,初来时不仅很瘦,身上还有伤。后来在居民的合力投喂下吃得越来越胖,还在小区车棚安了家。“欢欢”、“小鼠”、“鼠子”、“耗耗”、“球球”……小区居民按照自己喜好给这只土拨鼠起了许多名字。

据居民介绍,第一年冬天,土拨鼠突然消失了,物业就把它挖出来的洞进行回填,没想到第二年开春它把洞挖开又现身了。“我们后来才知道它还要冬眠。今年它刚好在惊蛰那天出来,估计是大家之前喂的多、它洞里存的东西也不少,比去年秋冬进去的时候胖多了。”

小区保安也坦言,大家早已对这只土拨鼠习以为常,土拨鼠也把这里当家。“平时就在我们小区里溜达,虽然个头小,但它有时还敢和流浪狗叫阵呢,特逗。”不过保安也坦言,曾有居民在与它玩耍时不慎被咬,“腿上破了点皮儿”,也有一些居民并不喜欢土拨鼠,“多脏啊,身上携带多少细菌,还敢到它跟前?”

专家:不建议近距离接触

记者随后走访新官园市场,发现有好几个店家都在出售土拨鼠幼仔,均为黑尾土拨鼠,价格2000元上下不等。据其中一店家介绍,土拨鼠是新晋的“网红”宠物,他刚进了10只,已经售出7只。“我们卖的都是养殖的黑尾土拨鼠,野生旱獭可能携带鼠疫病原体,一般不卖,就算有卖的应该也比较便宜。”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劲硕表示,根据图片,初步判断该小区的土拨鼠为长尾旱獭,应是被人遗弃或逃逸的宠物。他介绍,旱獭这样的啮齿类动物携带鼠疫病原体的情况比较普遍,但不同种类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别,“就算这类旱獭是鼠疫病原的携带者,也不是说每一个个体都会携带,可能是千分之一甚至不到千分之一。”不过他也指出,旱獭属野生动物,如果饲养需经过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现在有很多人把它当宠物来养,但饲养的旱獭也没有经过任何检疫,还是有可能会携带病原微生物,因此并不建议居民近距离投喂或接触。”可拨打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电话来救护类似野生动物。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记者 康佳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