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校园内拍摄花式毕业照。 赵春亮 摄

42.8%受访者为庆祝毕业花费3000元以上

受访者毕业季常安排聚餐、送礼物和拍写真

毕业季又快到了。聚餐、送礼物、拍艺术照和毕业旅行等各种纪念毕业的项目都需要花钱。这让不少毕业生感叹毕业季就是“烧钱季”。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经历过毕业季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2.8%的受访者为庆祝毕业大约花费3000元以上,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对于毕业多花钱的做法,28.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认为这样更有仪式感,52.4%的受访者反对,认为学生没有经济实力,应该节俭。

42.8%受访者为庆祝毕业花费3000元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李文琪今年毕业,她还没有安排庆祝活动。“主要是工作还没着落,论文也还没有答辩。但是周围很多同学为了毕业季都已经攒了钱,准备去拍照、旅行、买东西、聚餐和互送礼物等”。

李新(化名)两年前毕业于重庆大学,他同寝室的3名室友中,一个保研,另外两个找到了工作,“我考上了研究生。4个人都有了着落,很开心。但是因为没有毕业旅行的预算,就没出去玩,我们每天就在寝室看剧。现在想想,应该安排一些纪念项目的”。

调查显示,受访者毕业季常安排的项目是聚餐(66.6%)、好友互送礼物(63.7%)和拍摄毕业写真(51.9%),其他还有:毕业旅行(33.6%)、购买学校纪念物品(31.3%)、给朋友送行(34.4%)以及留言寄语(32.0%)等。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李金玮今年本科毕业,他所在学院安排了集体毕业旅行,李金玮给自己也安排了旅行。“学院毕业旅行每人花销大约500~700元,个人毕业旅行我打算和父母自驾游,3个人预算在1万元。我和室友还打算一起拍毕业照,也是一笔花销”。

调查显示,为庆祝毕业,16.7%的受访者花费在1000元以下,40.5%的受访者花1000~3000元。42.8%的受访者花费在3000元以上,其中34.2%的受访者花3000~5000元,7.7%的受访者花5000~1万元,0.9%的受访者花1万元以上。进一步调查显示,79.7%的受访者认为庆祝大学毕业花费多,12.4%的受访者认为庆祝中学毕业花费多。

“毕业季饭局、聚会比较多,花销比平时增多了不少。有女朋友的室友花销更多了。”李金玮说,毕业季也是换电脑和换手机的时机,“周围大概80%的同学会更换手机或电脑,我就换了新手机”。

李文琪觉得毕业季的花费主要是房租,“首次租房我至少要准备1万元”。

调查显示,30.9%的受访者觉得毕业季的花费给自己造成较重负担,36.1%的受访者觉得一般,33.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负担。

53.6%受访者觉得毕业季是“烧钱季”

调查显示,对于毕业季是“烧钱季”的说法,53.6%的受访者表示赞同,21.1%的受访者不赞同,25.3%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李金玮认为毕业季的支出虽然多,对于普通学生来说有点“烧钱”,但大多数是合理的。“尤其是考研的同学,为学习辛苦了一年,临近毕业时适当娱乐一下是应该的”。

调查显示,对于为庆祝毕业多花钱的做法,28.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认为这样更有仪式感,52.4%的受访者反对,认为学生没有经济实力,应该节俭,18.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上海交通大学应届毕业生刘酥雨(化名)对记者说,除了出国旅游,毕业季其他开销自己还是能够承担的,“钱花了以后可以努力工作挣回来,但这段时间没好好纪念,以后会后悔”。

李文琪觉得毕业季应该跟同学一起出去旅行,因为工作之后大家能一起出去旅行的机会肯定很少,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的毕业活动,比如毕业典礼等。

调查显示,对于纪念毕业的方式,受访者最认可的三种是拍摄毕业写真(47.9%)、好友互送礼物(44.5%)和聚餐(44.3%),其他还有:留言寄语(34.6%)、给朋友送行(30.2%)、毕业旅行(26.7%)和购买学校纪念物品(23.7%)等。

李新认为拍毕业照很有必要,要不要花大价钱拍写真就因人而异了。她毕业时,就和室友一起穿着学士服,在校园拍了一些照片,没花什么钱又很有意义。“当时学校老校区有歌会,我因为担心结束太晚赶不上轻轨,就没去。后来我和男朋友一起看了他们学校的毕业晚会,气氛非常棒。”李新说,她还因为没有好好给室友送行至今感到遗憾,“当时一个室友留在重庆工作,我们一起帮她搬行李到她租的房子。另外两个室友,都只是在寝室楼下和校门口公交车站就告别了。如果重来一次,我会送她们到机场、火车站,好好说一句‘再见,珍重’。”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男性占47.3%,女性占52.7%。中学学历的占3.7%,大学学历的占83.6%,研究生学历的占11.8%,其他学历的占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