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果园港已成为中国内陆最大的多式联运枢纽港口。图为果园港岸桥。本报记者 邱海峰摄

图为在云南省普洱市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咖啡质量品鉴师在给咖啡样品打分。新华社记者 胡 超摄

  图为两江机器人白车身线体展示项目。本报记者 邱海峰摄

长江经济带正成为一条瞩目的开放带!今年1—4月,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吸引外资显著增加。开放为经济发展添动力,一季度沿江11省市生产总值快速增长,总额占到全国44.2%。面对长江经济带抢眼表现,多位专家表示,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沿江省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良好平台,未来相关区域要充分把握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的机遇,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接“一带一路”、五大自贸区

重庆果园港,长江黄金水道的内河良港,如今已成为中国内陆最大的多式联运枢纽港口。

记者在果园港看到,水路、公路、铁路在这里实现了无缝联运。向西,可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连接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走向海外;向南、向北可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云、贵、川、陕等内陆地区货物的聚集和辐射。

重庆果园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商务部经理方亮对本报记者介绍说,现在,果园港拥有5000吨级泊位16个,其中集装箱泊位10个,能力200万标箱;散货泊位3个,能力900万吨;商品汽车滚装泊位3个,能力100万辆。“集装箱吞吐量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四川、贵州等内陆地区的货物开始越来越多地通过果园港走向海外。”

果园港“热”起来,是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

长江经济带横贯中国东、中、西部,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占全国的20%。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本报记者分析,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长江经济带一直以来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对外开放方面,长江经济带沿线则有着较大的差异。其中,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无论是利用外资、对外投资还是进出口,在全国都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但长江沿线的内陆地区,之前在对外开放方面优势并不明显。此次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明确要向“开放”要动力,给位于长江中上游的湖北、重庆、四川等传统意义上的中西部省市打开了机遇之窗,有助于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加快形成。

长江经济带迎来开放利好,重在联接融合。

首先是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融合。去年底,首列从重庆果园港始发的中欧班列发车,开往德国杜伊斯堡,解决了“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为沿江内陆省市对外开放提供了新路径,促进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西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

其次是长江沿线自身的畅通融合。全国目前已挂牌的11个自贸区中,有5个自贸区位于长江经济带,分别为上海自贸区、浙江自贸区、湖北自贸区、重庆自贸区和四川自贸区。串起5大自贸区,长江经济带正加速形成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商务部近日最新发布的数据,2018年1-4月,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10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4.2%。对外投资给力,吸引外资也表现不俗。记者近日来到位于重庆自贸区实施范围内的渝中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看到,由韩国RB集团投资5.5亿元人民币打造的“1089艺术美丽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据悉,该中心是一个集医疗、餐饮、时尚消费、艺术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我们之所以选择来重庆投资,除了其巨大的发展潜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自贸区的吸引。在这里,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很高,特别是在手续审批、设备进口、人才引进等方面,我们得到了大力支持。以中心的两个医院为例,我们既享受到先进设备通过自贸区进口的政策优惠,又在引进高端人才的过程中得到渝中区政府的帮助,整个投资过程很方便。”韩国RB集团旗下重庆瑞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晓燕对本报记者说。

坚持绿色发展是主题

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这一发展前提下,对外开放如何推进?

“推动口岸开放,如今果园港更加重视环保与绿色发展。我们一方面通过引进先进设施、改造封闭式廊道、对各类废水进行处理等措施,逐步减少水污染、扬尘污染等;另一方面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码头智能化、智慧化建设,降低港口运营和管理成本,推动果园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设备技术部副部长熊杰对本报记者说。

绿色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题。

张建平指出,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现实情况,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十分必要。一方面相关部门及沿江省市应充分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格治理各类污染,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另一方面要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推动钢铁、石化、有色金属、船舶等产业改造升级,重视创新驱动。

一段时间以来,沿江各省市纷纷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江苏省南京市拥有197公里长江岸线,占江苏省内长江岸线总长的28%。近来,在取缔沿江27处非法码头的基础上,南京市正通过严控污染、生态修复等方式,全面加强长江岸线保护。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对长江岸线实行严格的分区保护,把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力求通过法制化提升保护标准、落实保护责任、推进保护工作。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意味着不发展,事实上,绿色发展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引入了不少国际先进品牌、先进生产线。记者日前来到位于重庆水土高新园的“重庆两江机器人产业园”,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是重庆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核心承接区域,目前川崎、库卡、ABB、发那科等全球“机器人巨头”均已在此落户。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重庆已基本形成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和应用服务为一体的机器人以及智能装备全产业体系。

湖北省武汉市在扩大开放中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随着华星光电、武汉天马、京东方等一批科技企业相继落户,武汉在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与设备、显示面板等产业方面发展迅猛。目前,武汉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和国内最大的光电器件生产基地。

向开放要动力,谋高质量发展

“如今,长江经济带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在此背景下,长江经济带的对外开放应更突出高水平开放,沿江各省市要充分把握住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的机遇,不断扩大开放,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促进,用国际化发展解决自身转型升级遇到的问题,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建平说。

张建平进一步指出,具体来看,考虑到沿江省市对外开放的基础和优势不同,要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因地制宜十分重要。首先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如上海,应更进一步推动自贸区建设并探索建设自贸港;其次就重庆、成都、武汉等城市而言,应充分利用自贸区这一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商前来投资,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推动形成新的增长极;此外,对于还没有建立自贸区的省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其他地区合作、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显得尤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沿江各省市的规划、安排来看,加大开放力度基本已成共识。如上海提出,上海自贸区在今后5年要成为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同时2018年该市将“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安徽表示,将展开全面开放空间新布局,打造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形成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新体制;四川提出,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支持成都建设西部金融总部商务区,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云南表示,充分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战略中的区位优势,深化与周边国家各个领域的合作……

长江经济带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不少外企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其中,希望充分把握住中国市场、特别是广大的内陆市场的发展机遇。5月17日上午,ABB机器人重庆应用中心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揭幕。ABB中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李刚表示,对于ABB而言,重庆及其辐射区域是非常重要的机器人应用市场,期待应用中心的落成能够进一步提升其对重庆和西部地区市场与客户的响应速度和支持力度,帮助客户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