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近日分赴多地开展执法检查。

8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新疆、四川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在率队检查时强调,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问题,开创我国卫生和健康事业新局面。

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等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和把握核心要义,在卫生健康工作包括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要清醒认识到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出发,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持之以恒地抓好传染病防治工作。

14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统计法执法检查组在河北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率队检查时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影响法律实施的关键问题、制约统计工作的重点问题、危害数据质量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推动统计法有效实施。

王东明强调,统计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依法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15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安徽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强调,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社会形成攻坚大气污染治理的合力,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丁仲礼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从检查安徽省情况看,各级地方政府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的来说,减排工作成效显著。今后的任务还很重,大气环境质量要得到持续改善,还需要各级政府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实际行动,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下一步工作。

14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率队在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抓好传染病防治工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检查组听取了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实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的汇报,深入疾控中心、医院、村卫生室、学校等进行实地检查。

蔡达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传染病防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稳定的重大意义。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执法检查推动传染病防治法进一步落实到位,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