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社上海5月17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余成斌17日表示,上海将优化海外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实施海外猎头工程,努力使上海成为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事业发展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

当天,上海市政协重点协商办理“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快吸引全球科创人才”提案专题座谈会在沪举办,包括余成斌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与会,介绍了申城人才工作的现状和下一步规划。

余成斌公布了一组数据,2013年至2017年,上海共引进各类优秀人才211299人,其中直接落户引进高端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29941人。以2017年为例,上海共引进各类人才约6.2万,平均年龄34岁。目前在沪工作的外国人数量为21.5万,占全国的23.7%;来沪的港澳台人员14.9万人次,占全国的23.29%,居全国第二位。在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达15万余人,留学人员在沪创办企业5000余家,注册资金近7.8亿美元,居全国前列。

他说,上海将进一步优化海外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实施海外猎头工程,开展海外人才集中招聘,发挥非政府组织在海外引才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升上海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

同时,制定进一步完善海外人才引进管理服务体系的意见,积极引进海外高端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梯度化享受市民待遇的人才政策体系。

今年以来,中国多个城市对一流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出台的招才引才政策力度不断“加码”。

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冷伟青表示,上海将大力优化人才安居环境,研究人才安居相关政策,加大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供给,努力解决高端人才个性化医疗需求,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质量教育服务,做好人才服务“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