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中国正在加大投入、加紧布局科技创新项目,举全社会之力迎接下一轮挑战。一批国家大项目的实施,必将带动社会投资的热潮。

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推介洽谈活动汇聚各类资源要素,搭建创新、创业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本届科博会将着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品牌推介活动,举办12场推介洽谈,聚焦发展重点,选择推介符合中国市场发展的上千个技术项目,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促进融合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催生了一批新行业、新服务,还将催生无数的新产业。这些行业、产业的渗透融合,将实现更快的增长,创造更多的价值,成为制造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本届科博会下大力气促进融合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科博会下大力气促进民生项目投资落地。将有一大批民生项目在科博会推介。其中,葛洲坝京环科技有限公司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打造全品类全周期固废处置利用平台,为区域垃圾处理、再生资源利用和环境治理提供“革命性”系统解决方案,建设花园式、智能化、绿色低碳的新型循环经济产业园;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工艺设备集成投资项目总投资15亿元,接轨世界前沿技术,致力于轨道交通检修领域系统的设计、装备的研发,提供完整的检修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和专业的检修装备;华夏出行与滴滴出行投资网约车项目总投资2亿元,以绿色出行、智慧出行、快乐出行为经营理念,打造品牌。

4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山西大厦金辇酒店举行的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以“信息化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上海卓繁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明动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进行了展览展示与推介路演活动。会上发布了《2018中国信息化发展创新示范成果》,并开展项目洽谈、推介、交流,积极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行业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巨大潜能。

煤矿两化融合成果与智能技术装备推介会将于5月19日在北京京瑞大厦举行,主题为“两化融合助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在推介会上,大型煤炭企业将交流两化融合经验和成果,信息技术厂商推介产品和技术。煤炭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信息化领域的负责人等均将与会。

科技成果推广与合作项目推介会将于5月18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等单位将推出100余项科技成果项目,一批科技产业园区、科研院所及民营科技企业等近百家单位积极参与。这些项目类别众多,市场与产业化前景广阔。其中有机械制造领域的综合公差自动及手动检测平台、精准润滑控制系统,能源领域的变压吸附制氧制氮技术、低谷电蓄能供热制冷技术与装备,新材料领域的温差发电和电子制冷的高性能碲化铋热电材料、金属纳米颗粒分散氧化物非线性光学薄膜材料,电子信息与网络通信领域的基于高速无线网络的音视频传输系统、多媒体数字监控系统,电气工程、光机电一体化领域的无人驾驶直升机放线新技术、蓄电池状态检测及均衡活化系统,生物技术领域的复合垃圾衍生燃料制造技术等。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的大健康医疗扶贫工程、“一县一品”产业扶贫工程、功能农业脱贫攻坚工程(纳米硒)、农产品深加工扶贫工程等。

第三届国际海洋科技与项目合作推介交流会将于5月1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综合楼举行。推介交流会将展示中国海洋科技创新与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大成果,沿海省市、涉海知名企业负责人将做推介,德国、加拿大、法国、韩国、东盟等国家或组织的代表也将做交流发言。研讨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海洋产业合作、智慧海洋建设、涉海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涉海企业“走出去”战略等问题。

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洽谈会将于5月19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本次洽谈会以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助推科技项目合作”为宗旨,组织全国100多家有实体项目和招商需求的科技园区、院所、企业及机构组成了项目方,发布项目需求;10多家投融资机构负责人将与会指导融资;有关专家、学者,会计师、律师等也将现场答疑解惑,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本届科博会首次举办西安“硬科技之都”专场推介会。5月17日,西安市有关领导,西安高新区、航天基地、经济技术开区、硬科技企业代表等将介绍投资环境与推介项目。5月17日,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商务沙龙——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推介会,主题为“科技引领发展,促进共融共通”。

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快民用转化协同进程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从技术层面看,军民融合需要加快军用技术成果民用转化、军工标准体系民用协同这一进程;从企业层面看,则是军工制造与民品制造融合发展。科博会瞄准这一目标,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军民融合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将于5月19日在京举行,以“新时代创新驱动与军民融合的新思维、新机遇”为主题,切实促进“军转民”、“民参军”,推介一批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该推介会内容务实丰富,分量很足,商机不可错过。大致有三个特点:一是信息权威。军民融合产业专家云集,解读军民融合政策,分析及发布军方需求信息。二是重点技术领域的优势项目集中。航天科工集团军转民生产力促进中心推介军转民合作项目;中核集团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推介核电装备国产化技术产品配套与产业合作项目;中船集团714所推介船舶军民融合产业合作项目;中国兵工学会推介军民融合产业合作项目等。三是参会机构、企业多,实力强。军委装备发展部、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国防科工局、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中船重工、中核集团、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近百家企业参与。

将于5月19日在北京湖南大厦举行的2018湖南(北京)军民融合产业推介洽谈会目的明确,就是“推进军民深度融合,打造智能制造高地”。湖南省各级相关领导、企业负责人专程赴京,重点推介军民融合产业园,开展政策推介、产业推介、项目洽谈。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长沙市政府领导将就株洲航空产业园、湘潭先锋工业园、平江工业园、金霞经济开发区开展招商推介。

协同发展绿色经济,京津冀共建生态样板

加快节能低碳技术在推动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成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内容。将于5月18日举办的2018京津冀节能低碳技术交流会以着力推动重点节能低碳技术在京津冀地区的普及应用为宗旨,分析京津冀节能减排形势,解读北京市新能源政策、绿色照明相关政策、清洁生产相关政策,北京、天津、河北的企业代表将分别推介热泵空调行业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强制散热LED路灯及超国标一级能效配电变压器、无渗漏智慧节能保温管道系统等项目。政府节能环保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领导及专家,京津冀地区100余名重点用能企业代表将与会。

第三届京津冀科技农业诚信品牌推介会将于5月1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综合楼举办。该推介会主题为“科技三农、乡村振兴、合作共赢、绿色崛起”,旨在统筹三地科技农业资源,通过“政、产、学、研、推、用”协同发展,助力科技农业品牌诚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国家部委、京津冀三地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京津冀三地农科院有关领导专家、相关金融机构与投融资平台公司将参会并推介交流。

京津冀产业合作推介会将于5月18日在北京举行,推介会主题为“共筑产业合作平台,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天津、河北有关单位将作推介展示。

权威解读,让政策信息变商机

新时代有许多新政策。政策创新需要实践创新。实践需要思路,需要指导。科博会推介会一向重视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实现政策掘金。

本届科博会推介洽谈活动几乎每场都有政策解读、趋势发现。在军民融合产业合作项目推介会上,军民融合产业专家将解读军民融合政策,分析及发布军方需求信息。军地专家将畅谈军民融合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深度融合下军民两用技术应用的新动能、新机遇”。2018湖南(北京)军民融合产业推介洽谈会同时举办专家与企业家的对话会,探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问题。

在科技成果推广与合作项目推介会上,有关领导及专家将讲解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及相关扶持资金申报办法;创新创业项目如何融资,怎样与资本对接;知识产权评估(专利、版权、商标)与技术交易合作;合作人融资、股权融资与众筹合作等知识。

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将举办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分别有“互联网+”智慧政务论坛与“互联网+”智慧公安分论坛。该论坛汇聚全国31个省、直辖市信息化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领导,其权威性不言而喻。在煤矿两化融合成果与智能技术装备推介会上,煤炭信息化专家、学者将做主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