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油城”正变为“游城”

在上海援疆人才干部努力下,当地增加千个招商引资储备项目

记者赴克拉玛依的飞机上,有乘客提起:这条航线是前年上海来的干部帮忙开通的。“节省了半天时间,还便宜了近1000元。”另一位乘客说。“如今克拉玛依的航线,可能除乌鲁木齐以外全新疆最全。”邻座大哥底气十足。截至目前,克拉玛依与全国20多个城市实现通航,航空客流量从2015年的不足10万人次增至今年预计的60多万人次。机场也从一个小航空港成了支线枢纽。

航空带动旅游,上海赴北疆旅游线路被“激活”,锦江之星等酒店和房车自驾等方式被引入,一座以石油闻名的“油城”正变为“游城”。旅游又辐射出多方效应,光大证券、猎豹移动、天津嘉思特车业、陶氏化学等知名企业这两年都在克拉玛依布局项目,多所高校也来克拉玛依寻求合作办学……在上海援克干部们的努力下,克拉玛依增加了1000多个招商引资的储备项目。

从2015年起,这一群上海对口支援克拉玛依的人才干部,究竟创造了一条怎样的援疆之路?

“人才援疆”从开通航线突破

“不带资金,不带项目,只带人和经验。起初真的是困惑自己究竟能为当地带来什么……”上海援疆干部、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姜冬冬回忆。

来者皆说交通不便,虽然有机场,但除北京外,国内各大城市直飞克拉玛依的航班几乎全无。若从乌鲁木齐转机,一遇风雪天气要么晚点要么干脆耽搁一两天。“如果交通命脉都没有打通,谈何招商引资,又谈何各项发展?”上海援疆干部决心为克拉玛依先开一条从上海直飞的航线。他们发现,这与当地干部百姓的渴求不谋而合。

姜冬冬请缨出面和航空公司谈合作,刚开始并不顺利。两地遥远,单程飞行至少需要5个多小时,为一个40多万人口的城市开这种航线,航空公司怕收益难保障。几个月的“攻坚战”后,上海往返克拉玛依(经停郑州)的航班于2016年7月23日正式开通。效果立竿见影,某次航班来了40多位上海客人,包括企业客户、律师团队、品牌婚庆公司员工等。尝到甜头后,上海的援疆干部们和当地政府又争取开通了深圳、南京、西安等地至克拉玛依的直飞航线,今年则开通了青岛、杭州、广州等地的航线。9月底,全国民航冬春季航班时刻协调会将在克拉玛依举办。会议能在西北边陲的地级市举办,实属难得,或许与克拉玛依机场去年航线增幅全国居前有关。

“援克不做客,援疆做干将”

航线要巩固上座率,上海援疆干部们向航空公司打过包票。“航空+旅游”的产业模式水到渠成,这是上海援疆干部、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副局长赵锋借鉴之前在上海锦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供职时的思路:开设北疆旅游线路,和各地旅行社合作,承包舱位以保证航班入座率,引进锦江之星、全季等连锁酒店提高克拉玛依的酒店服务标准,引入房车自驾旅游等多种新型旅游模式,依托“上马”品牌效应举办克拉玛依越野跑挑战赛……上海到克拉玛依的这条航线,上座率如今常在90%以上。

旅游带动投资。去年,克拉玛依成立招商引资指挥部,姜冬冬担任总指挥。同年克拉玛依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04亿元,而2016年这个数据还是89亿元。对口援助的成绩单背后,上海的人才干部们也见证了这个城市的重大转折——2016年克拉玛依地方政府与新疆油田公司“全面分家”,传统的资源型城市面临较大转型压力,而两地之间互动交流也将逐渐由民生领域向科技、文化、商业开发等方面拓展。

在上海援克指挥部,两句话被贴在会议室的墙壁上——“援克不做客,援疆做干将”。这原本是姜冬冬鼓舞士气用的。有一天,他偶然和几位不相识的当地人拼桌吃饭,一位当地人竟能把这两句话复述一遍。姜冬冬心里欣慰:“事情干到人家心里去了,这一趟没白来!”(记者 杨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