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兆举:技精于专 成就“金牌工匠”。剪辑:綦智鹏

瓷砖贴面看似是一件寻常的事,但就是这么一件寻常的事在崔兆举的手中成了令人惊叹的“绝活”。

因为这项绝活,他19岁夺得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20岁获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履历熠熠生辉,这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却很腼腆:“还是想多学一些理论知识充实自己,我知道我要走的路还很长。”

  崔兆举在训练。图片由本人提供

心无旁骛,因为对专业爱得深沉

“训练的时候,我可能因为思考一个问题很多天都不说话,朋友们都说我变冷漠了很多。”在谈及自己训练时的状态,崔兆举这样描述自己。崔兆举说,自己训练时从来没有想过别的什么,只专注于手下的这一块瓷砖上,永远在想下一步如何做得更好。

然而在瓷砖贴面这项技艺里,崔兆举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学院集训队选拔时差点落选,后来多次考核成绩不理想,每一次的训练都要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才能取得一点点的进步。

在这期间,崔兆举也困惑,也迷茫,跟着老师参加各种邀请赛磨练自己,结果却总不如意。

一次,在跟随老师比赛的休息间隙,师徒二人坐在操场上,他的老师高艳涛突然自言自语道:“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希望能征服全世界。”这样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被崔兆举印在了心里。他看到了老师眼中的遗憾,也是在那一刻,崔兆举明白,自己该做一些改变了,他把目标锁定在了2017年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崔兆举在大赛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但是大赛有二十二岁以下才能参加的规则限制,崔兆举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也许就只有这一次。

用全力以赴和孤注一掷来形容他的训练状态一点都不为过。为了掌握胶泥在不同温度下的性能,崔兆举经常在室外进行训练,胳膊上的皮肤每天一个颜色。高强度的训练下,他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为了能在国赛上取得好成绩,他每天比队友多训练2到3个小时,夏天中午从来没有休息过,累了就躺在自己贴好的地砖上休息一会。

膝盖磨出茧,腰肌发了炎,但他从没有想过放弃,技能的学习和训练注定是一条枯燥、艰辛和寂寞的道路。他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大胆从容,源于经验的扎实积累

对于比赛,崔兆举比谁都期待。“老师们说,最好能拿到一块奖牌,我开玩笑,也许就是一块金牌呢。”崔兆举笑着说。不过也没错,他的确没有让所有人失望。

2017年10月19日(当地时间),阿联酋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落下帷幕。年仅19岁的崔兆举在这个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的大赛上技压群雄、摘得桂冠,这是中国军团在这一项目中的世赛首金,也是崔兆举对于自己两年付出最好的回报。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