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黄河途经河南省荥阳市王村镇境内时,留下了一个叫孤柏嘴的小河湾,这里水势平稳,如今成为市民们休憩的去处。今年5月6日,雨后的孤柏嘴薄雾蒙蒙,当地文物保护志愿者王先生指着黄河南岸绿油油的田野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那边是邙山余脉。过去是盗墓贼经常光顾的地方,近年来,他们却难以得手。”

邙山东西绵亘100多公里,流传着“生在苏杭,葬于北邙”的传说,自古就是丧葬的风水宝地。其中,洛阳境内的邙山最为著名,不少帝王将相、达官贵人均葬于此地,郑州境内的巩义、荥阳、惠济区也有不少古墓。

“古人讲究厚葬,只要盗墓成功,就有巨大的利益,这是盗墓贼不惜以身试法的主要原因。他们要的是利益,破坏的是文物。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文物知识的普及,村民的防范意识大大增强,盗墓贼得手并非易事。”王先生说。

盗墓团伙作案分工明确

“盗墓贼的水平再高,一个人是盗不了墓的,需要有熟悉当地情况的人来配合。现在社会治安防范网络覆盖面大,只要群众有防范意识,就能及时发现盗墓贼的踪迹,避免古墓受到破坏。”王先生说,国家对名人古墓的防范十分严密,刑事处罚严厉,盗墓贼不敢轻易作案,而是把目光盯在农村民间古墓上,他们打听到古墓的线索,先看风水,再踩点,然后物色同伙伺机作案。

近日,荥阳市人民法院一审、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的孙某等10人盗掘古墓葬案,就是如此作案的。

孙某所在的孟津县地处邙山古陵墓群,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当地村民的盗墓活动一度猖獗。作为当地村民,他熟悉古墓相关情况,一心想通过盗墓发财。但当地对古墓保护力度大,特别是《洛阳市邙山陵墓群保护条例》自2012年3月施行以来,依法构建了邙山陵墓群及田野文物的安全保护网络。

孙某担心在本地作案被发现,且处罚力度大,便瞄准了同处邙山一脉的荥阳市古墓。2015年12月,经过踩点,孙某将目标放在了王村镇胡固村的“狐偃墓”。随后,他联系了9名同伙,明确分工,有的负责打孔、挖掘,有的负责用炸药进行爆破,有的负责倒土,有的负责望风,有的负责接送人。密谋后,他们购买了电瓶、吹风机、铁锨、镐、炸药、雷管、对讲机等作案工具,在当地一家宾馆入住后,伺机作案。

2016年1月26日晚,孙某等10人携带洛阳铲、炸药等盗墓工具,窜至“狐偃墓”,按照事先商量好的分工,采用打孔、挖掘、炸药爆破的方法盗墓。他们找好打洞方位,在用炸药打眼时,响声很大,怕被人发现,没有继续挖掘。为掩盖现场,他们把洞口用木板盖住后再用草遮住,把炸出来的土倒在附近沟里,盗墓现场掩盖后便撤离。

出于“自身安全”,孙某等人商定,由当地同伙王某负责在第二天打探消息,如果没被人发现,晚上继续盗掘,如果被人发现,就各自离开。

1月27日,王某打探后告知孙某,26日晚有不少村民听到爆炸声,怀疑有人盗“狐偃墓”,已经报警。孙某等人闻讯后,迅速离开荥阳。

荥阳市公安局接到村民报警后,当即向文物管理部门通报相关情况,双方人员赶到“狐偃墓”经实地勘验,发现了干草和木板掩盖下的新盗洞。幸运的是,盗掘行为未对“狐偃墓”造成破坏。

公安机关经侦查,很快锁定了孙某等人。2016年2月22日早上,孙某在孟津县家中被抓获归案;同年3月5日,逃到新疆的王某被押解归案;其他人员也先后被抓获归案。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孙某等人盗掘的“狐偃墓”具有重要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但现场勘验笔录等证据证明被告人的盗掘行为尚未触及墓室,应认定为犯罪未遂。

被告人在庭审中认罪悔罪,辩称犯罪形态为犯罪中止,请求从轻处理。法院查明,被告人是在盗掘行为过程中被村民发现,且村民已报警的情况下,不得已停止盗掘行为,并非主动放弃犯罪行为,不构成犯罪中止,辩护意见不能成立,不予采纳。法院对被告人量刑时,考虑到本案系犯罪未遂、认罪态度较好等量刑情节,以盗掘古墓葬罪判处孙某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万元,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或3年,并处罚金3万元或2万元。

村民见异常警觉就提高

“都说邙山这一带古墓多,我看陌生人打听谁家的祖坟,就感到这人不地道。你好好的打听这干啥呢?”“现在国家对炸药管这么严,晚上咋会有那么大的响声?我感觉这声音不正常!”“去地里干活,发现有新挖的洞口,肯定有人在地里做什么文章”……记者在王村镇采访时,多次听到村民这样说。

盗挖宋代古墓案的何某没想到,他们作案时没有使用炸药,悄无声息地刚探出一个洞,就被公安机关发现了。

荥阳市高村镇陈铺头村位于邙山脚下,村民王某在此承包一块地种石榴。2016年8月15日早上,他去自己地里干活时,发现有个新挖的洞口。“谁会到这里来挖洞?”王某思索良久,突然想起村里老一辈人的说法,这一片地是当地望族秦家祖坟所在地,只是年代久远,具体位置已经无从查找。

“难道是秦家祖坟?”王某报警后,当地文物部门认定,秦家祖坟属于宋代古墓。公安机关通过侦查,将何某为首的6人盗墓团伙抓获归案。何某供述说,盗墓风险大,对其他人不相信,便与5个亲友组成团伙,先搜集古墓线索,再踩点作案。他听说过秦家祖坟的故事,经确定传言属实,因盗墓需要做大量的准备性工作,没想到刚打完洞就被发现了。

“过去办理的盗掘古墓葬案件,盗墓者大都得手,古墓葬由于破坏而受到无法修护的毁损,大量珍贵出土文物流失。近年来办理的盗掘古墓葬案,犯罪嫌疑人得手的并不多,主要是古墓附近村民发现得早,警觉性高,为公安机关及时破案赢得了时间。”一位办案人员说。

保护古墓需靠社会力量

“古墓被盗,损失的不仅仅是一些财宝,更关键的是里面的文物,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发展及文化,一旦破坏,无法挽回。”办案人员认为,目前对于盗墓行为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只要发现,必将依法严惩,但在古董和文物市场售价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受经济利益的驱动,盗墓者也一再以身试法。

这位办案人员坦言,盗墓者反侦查意识强,案件侦破并不轻松。盗墓团伙犯罪突出,分工明确,一般作案人员在10人左右,作案前都经过反复踩点,再加上古墓葬的隐蔽性和稀缺性,决定了盗掘者需要具备一定的盗掘经验。

“解决目前古墓葬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需要依靠社会力量进行整治,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保护意识,形成保护古墓葬的良好氛围。”受访的多位办案人员认为,对已发现的古墓葬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采取人防、技防措施,及早发现、及早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