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值此之际,多种主题活动开展,引导带动全社会行动起来,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

中国地震局11日在北京举办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启动了第七届“平安中国”防灾宣导系列公益活动,并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据介绍,系列公益活动由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将在全国举办防灾减灾千场科普讲座、社会力量参与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纪念、千城大行动暨防灾电影季等系列活动。

5月12日,北京市应急委举办了2018年防灾减灾宣传主会场活动。活动组织开展了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北部赛区决赛、中小学校园安全舞台剧和大学生海外安全情景剧展演等,还通过防灾减灾科普展、开展防灾减灾技能体验等多种形式,宣传地震、地质灾害、气象、火灾应对及居家安全等公共安全知识要点。

今年是汶川地震10年。“四川大地震十周年慈善展”12日在成都举行开幕式。本次展览由香港福幼基金会携手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举办,旨在以图文形式回顾香港各界人士为汶川地震后的赈灾和重建工作做出的努力,并提出在全国贫困地区移植常态化摄影艺术教育公益项目。活动现场展示了66幅主要由北川灾区孩子拍摄的摄影作品。2013年,福幼基金会向社会征集二手相机,送给地震灾区的孩子,希望通过简单容易上手的摄影活动,疗愈他们的心灵创伤。5年多来,北川灾区的孩子通过项目拍摄了数万张照片。

记者还了解到,日前举行的2018年“5·12”海洋防灾减灾宣传主场活动发布了我国首个海洋防灾减灾虚拟现实(VR)产品,产品将投放到具备条件的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海洋意识教育特色学校及海洋展馆等场所使用,面向公众传播海洋防灾减灾知识。(综合潘跃、喻思南、丁怡婷、刘诗瑶、黄舒宁、王藤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