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德阳5月12日电 题:汶川震后出生的108个“罗汉娃”:十年成长 不忘感恩

下课铃响起,即将迎来十岁生日的傅梓航和同学们一起跑出教室。最近他长高了,圆圆的脸蛋上泛着健康的红润。

傅梓航是四川省德阳市北京师范大学什邡附属外国语小学的学生,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罗汉娃”。除了傅梓航以外,和他同校的杨城柯、龙思羽、罗明贞溪也是“罗汉娃”。这样的“罗汉娃”,一共有108个。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什邡妇幼保健院楼房成为危房。为了帮助院内待产的孕妇顺利生产,受损较轻的罗汉寺为她们敞开了大门。从当年的5月13日到8月7日,在罗汉寺空地上临时搭建的“帐篷保健院”内,先后有108名婴儿呱呱坠地。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罗汉娃”。

十年过去了,“罗汉娃”们的成长也象征着灾难过后新生命带来的希望,并见证了四川地震灾区的重建。这些“罗汉娃”和他们的家庭,则始终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人。

每年春节期间,罗明贞溪都会和妈妈一起到罗汉寺看望寺庙里的各位师傅。“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够在一场很大的灾难后顺利出生。”这个眼神清澈的小女孩告诉记者,自己未来想成为一名主持人,让更多人知道乐于助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妈妈给我讲过我出生时的故事,很感谢当年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个头不大的龙思羽很喜欢运动,体育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战斗机飞行员,保家卫国,通过帮助他人来传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谈及当年的事,罗汉寺的能运记忆犹新。当年地震发生后,罗汉寺在方丈素全法师的带动下帮助医院搭建帐篷、用禅凳拼成小床、将厨房让给孕妇家属做饭……“看到孩子们平安出生,我们都很高兴,收获了‘欢喜心’。”

能运告诉记者,这些“罗汉宝宝”的成长让人欣慰,希望以后他们能够好好学习,继续健康快乐地生活。

“小时候看《西游记》,里面就有108个罗汉,而我们是108个‘罗汉娃’,感觉很神奇。”傅梓航为自己“罗汉娃”的身份自豪,一直希望能与其他的“罗汉娃”们见面。

不久前,配合讲述这些“罗汉娃”故事的电影《一百零八》的拍摄,这些在手电筒光照下出生于禅凳上的孩子们首次重聚。十年前,罗汉寺的慈悲为他们遮挡住了风雨;十年后,他们手拉手站在古朴的寺庙内,充满朝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