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宋强)5月6日,东北师范大学举行了郑德荣先生追思会。

追思会上,全体人员首先起立为郑德荣先生默哀。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在讲话中指出,郑德荣先生是中共党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东北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他在担任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期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淡泊名利、虚怀若谷、清正廉洁,为东北师范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东北师范大学召开郑德荣先生追思会,就是为了坚定信仰,高举旗帜,弘扬老一辈中共党史学家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从而使郑德荣先生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决定,向全校发布《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向优秀共产党员郑德荣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向郑德荣先生学习。杨晓慧指出,郑德荣先生信仰深沉、学养深邃、修养深厚;郑德荣先生的理想信念、科学精神、执着追求和思想品格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永不停步。

郑德荣先生生前所在单位,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尹奎杰教授;教师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胡海波教授;郑德荣先生家属代表郑晓亮;郑德荣先生学生代表,中宣部人权事务局局长、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原党委书记张喜德教授,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喜发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刘世华教授先后作了发言。大家深情回顾了郑德荣先生在治学、育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一致认为,先生为家人树立的光辉榜样和优良家风,为学生留下的坚定信仰、教育思想、人文精神、家国情怀和高尚品格等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后要承继先生未竟之宏愿,体悟先生提出的“为人、治学、做事”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学习践行“理想、勤奋、毅力、进取”的治学理念和治学精神,严谨求实、探索创新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推动我国中共党史研究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与会人员分享了郑德荣先生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倍受鼓舞,都纷纷表示要以郑德荣先生为榜样,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同东北师范大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锐意进取、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以实际行动为推动东北师范大学内涵式发展,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师范大学而不懈奋斗。

东北师范大学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韩东育,机关部处、相关学院(部)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郑德荣先生的家人、博士生、硕士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主持。

  追思会现场。本网记者 赵徐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