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27日在重庆万州港乘船考察长江黄金水道。他来到轮船甲板上,认真观察港口基础设施和航道建设现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商长江黄金水道未来发展大计。李克强说,长江黄金水道是贯通东中西部、通航能力最强的航道,要用黄金水道串起长江经济带“珍珠链”。28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4月28日 新华网)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轴线,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七省两直辖市。推动建设长江经济带,其战略意义重大而又深远,是带动东、中、西部整盘复兴的全局战略。事实上,从长江经济带开发的战略构想提出,到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历程走了近30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提出建设全流域“黄金水道”,今年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这让6300多公里长的古老长江,不再只是一个河流与地理概念。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有各国的黄金水道。如美国的黄金水道是密西西比河,德国的黄金水道是莱茵河。长江不仅是我国第一大河,更兼有流域面积广、水量充沛、通航能力强、资源丰富等方面的天然优势。借助这些不可比拟的优势,长江不仅养育了三分之一的中国人口,更为流域地区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仅从货物运输量来看,2012年长江干线年货运量达18亿吨,连续6年刷新世界内河航运纪录;长江水系水运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占流域全社会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的20%和60%,年直接贡献GDP1200多亿元,提供就业200多万人。

利用江河湖泊从沿海到内陆梯度推进发展,是许多国家推动经济发展的规律。相比于陆路、铁路等运输方式,水运具有相当的优势。比如运量,一艘集装箱船至少可装150至300个以上标准国际集装箱;一艘滚装船至少可装350至500辆以上商品车,并且这些是建立在长江每天可以进出许多艘这样的船舶和船队前提下。再比如油耗,以同样运一吨物资所需要的功率作比较,公路约为8马力,铁路约为2马力,而长江水运仅约为0.5马力,在资源日益紧张的今天,航运在节能降耗方面的优势巨大。我国长江流域通航能力强,经济资源、人文资源丰富,打造黄金水道经济带,实现由沿海向内陆纵深发展、梯度发展是发掘、释放我国广阔腹地的重大举措。

长江经济带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新棋局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海陆重点口岸为支点,形成与沿海连接的西南中南、东北、西北等经济支撑带。”长江在推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将发挥跨区域大交通大流通的重要作用,对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至关重要。据悉,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如下:一是依托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二是做大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三是推进长江中上游腹地开发;四是促进“两头”开发开放,即上海及中巴(巴基斯坦)、中印缅经济走廊。依托这4个定位,最终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形成转型升级新的支撑带。

当然,我们在利用与开发长江黄金水道的同时,还要加强治理与保护。由于受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以及全球气候变化、流域重大开发工程等的影响,长江流域的湖泊正面临着面积急剧萎缩、物种丧失、生态系统退化、水体富营养化、洪水调蓄能力降低和供水能力不足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功课。更加重要的是,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产业接起来、要素流起来、市场通起来”,其关键是打破行政壁垒、地区分割,实现梯度发展。唯有如此,才能在造福长江流域人民的同时,实现生产发展、生活改善,让长江流域舞起来。(任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