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素有“头枕波涛、耳听鹤鸣”的黄海之滨盐城的一个名叫兴农村的小渔村,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这里规划成为国家级江苏盐城湿地珍禽自然保护区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才稍稍被外界知道。这里是世界珍禽丹顶鹤越冬的天堂,每年都有超过600只的丹顶鹤从我国东北、俄罗斯等地迁徙至此越冬,整个冬天,它们在这里栖息、翱翔,成了保护区冬天的独特景观。

5

微信图片_20180223140858

微信图片_20180223140943

(摄影/沈中琴)

我的家距保护区直线距离约800米,春节回家都能最直观地目睹她的变化。记得刚参加工作那几年保护区的基建设施非常薄弱,就是几排平房,几个管理人员,几乎没有配套设施,管理也不太完善。听家里人讲,前几年保护区也就是逢年过节才有些人过来看看,保护区的建立并没有给家乡带来什么太多的变化。而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重视和完善,人们对环保的要求和对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这两年保护区的基础建设施得到了大大改善,新建了博物馆,屋舍也进行了翻建,配套了一些休闲和运动项目,保护区内对土地及滩涂进行了规划、调整,为珍稀动物提供了更好的生态环境。

1

3

4

(摄影/沈中琴)

邻居们告诉我们,随着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的治理,保护区及周边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从外飞来过冬的丹顶鹤数量逐年增多,吸引了大批前来看鹤的海内外的游客。这样一来也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我家所在的兴农村历史上就是个渔村,过去男性村民们常年在外,以出海打渔为生,除了春节期间,村里基本都是妇女和儿童,非常冷清。现在可不一样了,随着自然环境越来越好,看鹤的人越来越多,到了节假日旅游旺季这里更是人山人海,南来北往的游客们到这里亲近自然,与鹤共舞。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