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开展街道、社区、社会单位三个层面议事协商,探索“街道社区吹哨,社会单位报到”和“党委吹哨、全体报到”模式,为居民解决了环境差、停车难、老电梯更换等问题。

  老旧小区自治变体四合院

农展南里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其中2号楼院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入住的20层塔楼,其公共区域卫生、设备设施维护、楼内安全、周边绿地维护保养等都处于无人管理或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为推动楼院自治工作,农南2号楼院率先建立起楼院党支部,老党员退休不褪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楼院还建立议事会和楼委会,每层层长协调解决楼道卫生管理、堆物堆料清理、出租户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楼内事”。楼院还建立了楼门服务员队伍,由居民自愿充当民事调解员、治安管理员、卫生监督员、福利帮扶员、文化宣传员。

“以前邻居们都不来往,如今邻里之间经常串门,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我们楼院成了立体四合院,楼道成了公共大客厅。居民的书画作品、养殖的绿植花草把楼道布置得洁净温馨。”居民马阿姨说(见上图)。

麦子店街道动员号召社区党员群众,以引导建立自治队伍等形式,投身参与社区楼院自治、楼门文化建设。目前,楼院议事厅和居民自治队伍在各社区已实现全覆盖。麦子店街道以党建为统领,实现了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到“党委吹哨、全体报到”的深化。

街道和社会单位共建停车场

麦子店街道还广泛吸纳地区社会单位投入资源参与共商共治。在老旧小区霞光里35号院,居民的停车位需求有120个,但院内停车位只有60多个。大部分车辆无序停靠,占用消防通道。街道武装部部长冯雷说,麦子店街道“问需于民”后“吹哨”,与35号院西侧内部停车场的产权单位天元港进行沟通,通过“街道社区吹哨,社会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召开十多次座谈会争取产权单位支持。最终由街道出资,产权单位让出部分空地,双方共同进行停车场改造项目。

昔日黄土裸露、枯叶堆积的内部停车区域,经过翻新改造、拆除违建和绿植美化,变成3000平方米的绿阴停车场,并于去年10月启用,可为35号院的居民和地区商务楼宇的企业职工提供120个停车位,其中三分之一的车位保证居民需求。

街道还引进第三方停车管理服务公司,对停车场和院内停车进行管理。霞光里社区居委会和居民停车管理自治委员会协助第三方对停车场的管理进行监督。

社会单位“报到”换新电梯

枣北社区位于东三环东侧、亮马桥路南侧。社区29、31、36、37号楼均为1991年建成,4座楼共有572套房、2059位居民。此前,4座楼的8部电梯经区质监局鉴定为危旧电梯。“小区电梯超期服役,近几年频繁故障,我们乘电梯经常提心吊胆。”居民夏大姐说。

经评估,8部电梯改造更换共需资金260万元,且换电梯也面临“产权单位多、出资能力差”、部分低楼层住户不支持等现实问题。为此,街道运用党政群共商共治平台,由楼院党支部指导党员做好说明和动员工作,最终取得三分之二居民的统一。

街道和社区党委组织物业单位、居民代表召开两次议事协调会制定工作方案,并走访动员28家产权单位。其中5家产权单位主动配合出资将近150万元,社区党委牵头63次上门走访剩余23家产权单位,经过反复协商沟通,多家产权单位克服种种困难出资将近100万元,实现了“街道社区吹哨,社会单位报到”。

“社区主任和居干为电梯的事儿锲而不舍、四处奔波,最终说服几十余家产权单位出资,解决了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夏大姐说。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文 王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