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上午,“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在光谷核心商业圈汉古艺术馆盛大开幕,300余件真实文物与多幕泰坦尼克号上的复原场景在汉古艺术馆4楼正式与游客见面。

“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是由汉古艺术馆与美国普利尔展览公司联合举办的、独有展出版权,经文化部批准的项目。本次展览精选300余件从泰坦尼克号沉船遗址打捞出水的真实文物,再现了世纪巨轮百年前的波澜壮阔。 

沉浸式的场景重建

泰坦尼克号的首航是骄傲且令人兴奋的,泰坦尼克号的存在本身就是工业革命的迷人成果,因此,展览的开始就用一系列的图纸、数据和等比船模向人们展示泰坦尼克号这艘超级油轮是怎样的存在。

除此之外,“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在场景复原方面花了很多心思,参观者可以走过明亮豪华的走廊,扣响一扇扇真实又虚幻的房门,然后,在一间打开的头等舱复原点,静观百年前贵族的奢华起居。还可以和同伴漫步于浪漫的星空甲板,慢慢走下金碧辉煌的旋转大楼梯,在巴黎咖啡馆休憩,在自由的三等舱狂欢,在轰鸣的锅炉房感受巨轮的呐喊……复原带来的美感,让游客仿佛置身百年前的巨轮上,亲历那场传奇航行。

 

明亮豪华的长走廊

多样化的展览互动

泰坦尼克号是真实世界的缩影,不同背景的人们因为各种机缘巧合踏上了同一艘船,迎接上帝的一个玩笑。游客的一系列互动,恰如当年泰坦尼克号乘客们经历的一切。

游客从参展伊始,就化身当年泰坦尼克号上的某位乘客,手持他的船票开始旅程。

 

复刻版船票

在冰山救援区,有一座实景搭建的巨大冰山,游客可用手指触摸冰墙,切身感受巨轮沉没时北大西洋的寒冷。

 

电影里的爱情故事,只是芸芸众生相中的一小部分。讲解员们还会为游客深情演绎:巨轮将倾的夜晚,面对即将灭顶的死亡,那个惊心动魄的晚上闪现的人性光辉。

 

据专家预测,大约2030年,泰坦尼克号沉船残骸将被盐水和微生物侵蚀殆尽。在VR体验区,游客还可以使用VR设备,亲眼观看沉没百年的巨轮身影,这也是世界范围内,泰坦尼克VR影片的首次公开。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造船与起航”、“船上生活”、“冰山救援”、“海底复原”、“纪念”,完整体现了策展团队展示泰坦尼克号海难事件的逻辑。展览的最后,还顺势普及了水下考古和文物保护的知识。

 

据悉,此次展览于4月2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一直持续至10月,线上购票请关注小程序“悠然票务”,欢迎大家前往汉古艺术馆4楼参观体验。(钟愿明 胡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