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倡议,争当保护河湖水环境的宣传员、志愿者、参与者和保护者,让六指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4月26日,来自武汉市黄陂区直单位、六指街道的干群、企业员工、乡贤、志愿者约500人,身穿印有“生态六指”的文化衫聚集在武湖之滨,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巡湖活动,打响了春季碧水攻坚战。

 

开幕式上,黄陂区政府副区长韩高军致辞,六指街道办事处主任罗志国宣读市河湖长1号令,六指街党建专员熊艺瑶宣读河湖库保护倡议书,六指街党员志愿巡湖代表――大咀村党支部书记陈华明宣读湖泊保护承诺书,颁发党员志愿者巡湖员聘书,为乡贤志愿巡湖队和青年志愿者授旗,随着黄陂区人大主任陈国良宣布环北湖巡湖行动开始,巡湖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黄陂区六指街内水域众多,辖区内武湖(当地称北湖)和安汊湖两个湖泊被列入武汉市受保护湖泊的名单,许家桥河和吴家寺河两条河流被列入保护名录。沿湖沿河有多家水产品养殖企业和数万常驻人口,河流保护和管理难度大。

2018年是“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之年,黄陂全区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落实河湖长制。六指街压实责任,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河湖保护与管理氛围;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巡查管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畜禽退养禁养,从源头上控制河湖污染;健全长效机制,严防河湖污染现象反弹等做法,从源头上控制河湖污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此次巡湖行动,秉承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加大了河湖治理的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实现共抓大保护。(王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