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怎么能少了买买买,之前都会买黄陂豆丝、糍粑这些土特产,没想到现在有了这多么创意旅游商品,特别是以花木兰为原型的小商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武昌的余女士说道。

在武汉市黄陂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汉木兰文旅投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投)携手国内顶级规划设计、落地运营两大公司依托黄陂丰富的旅游资源,围绕木兰文化、盘龙文化、二程文化、黎黄陂首义文化四大文化名片,补齐旅游购物短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打造体现“地域特点、特色文化、城镇风貌”的“木兰有礼”旅游商品公共品牌。

 

        

图1:木兰有礼LOGO和IP形象

“木兰有礼”以发掘弘扬黄陂四大文化名片为核心,通过打造热门IP,研发“木兰有礼”八大主题系列300款以上产品,主打产品为地标农产品、非遗产品和文创商品,臻选推出景区地图、雨伞、雨衣、情侣T恤等实用性的定制商品,推出黄陂泥塑 、黄陂铜锣、顺河毛笔等非遗产品,推出黄陂豆丝、黄陂三鲜、黄陂蜂蜜、黄陂糍粑、黄陂黄牛肉等土特产和地标农产品。拟布局设置木兰有礼特色商品旗舰店、品牌展示店、景区合营店20余个,联合卖货郎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目前,“木兰有礼”项目已在木兰花乡景区正式开店营业,五一期间,来黄陂旅游的游客在黄陂客运中心旗舰店也可购买。

 

图2:木兰有礼黄陂车站旗舰店


图3:木兰花乡店土特产


 

图4:木兰花乡店地标性农产品

文旅投计划两年时间内,在黄陂各大景区、武汉的“高铁站”、“机场”、“外事酒店”等特渠,建立木兰有礼品牌店,通过品牌打造和运营,将黄陂的创意农产品、创意非遗产品、创意小商品“飞”向全国各地。以此带动农业、非遗产业、流通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完整实效的旅游购物全产业链。增强黄陂区域旅游商品市场竞争力,加快旅游商品上下游产业融合及资源整合,通过产业融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做好“企业兴乡”的表率,形成融合城乡发展的重要支点,实现强大的社会效应和丰厚的经济效益。(邱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