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出行头顶大事“。4月25日,湖北省恩施州公安局、市公安交警大队民警在州城市区六角亭、小渡船等交管执勤岗亭开展"学交规·送头盔"活动。活动首日,25位市民获赠头盔。

当天上午尽管下着雨,恩施城区大街上骑摩托车的人仍然不少,不少市民因为没有戴头盔被民警查获。活动前,民警将部分常见交规标识标志标牌、安全交规常识做成图文并茂的展板。活动中,民警将现场查获的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驾驶人,集中在交警执勤岗亭观看完《生命没有彩排》、《拒绝自杀式骑行》等安全警示教育片,现场答对10道以上交通安全题目,即可获得价值80元的夏季半盔一顶。每一轮活动结束后,交警还详细讲解了KT板中交通法律法规的正确答案,广大车友在愉悦的氛围中进一步了解学习了交通安全知识。

恩施赛驰机车俱乐部负责人申锐介绍,在所有的摩托车交通事故预防措施中,佩戴头盔是确保骑行安全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作为一名专业摩托车爱好者和从业者,深知一顶合格头盔的重要性,深知交警开展专项整治的良苦用心,为关注安全行车,倡导文明骑行、支持交管工作,俱乐部特别为本次活动赞助了100顶头盔。

恩施车友“青姐”怎么都没有想到,当天她骑车出门办事都不顺利,又被交警没有佩戴头盔,极为“郁闷”,没想到在看完警示片成了小渡船辖区第一个获得头盔的驾驶人,心情一下子高兴起来,还特意发了一个朋友圈,提醒自己的亲朋好友骑车一定要戴头盔。

摩托车是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之一。目前,恩施州摩托车保有量迅猛增长,目前已近24万台,占全州机动车总数的37%,与此同时,涉及摩托车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在所有导致死亡的摩托车事故中,有80%的驾乘人员都没有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三月份以来,全州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对不戴安全头盔的驾驶人,民警采取不罚款、教育放行的管理措施,获得了绝大部分车主的高度认同和支持。

这次免费赠送头盔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也是一次珍爱生命、拒绝自杀式骑行的特别警示活动,民警希望市民朋友能够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的人,同时积极向周边亲友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争取广大摩托车驾乘人员对恩施州集中整治行动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提高安全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共同打造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向宗义 张东平 田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