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福州4月27日电  题:用战鹰航迹丈量祖国大好河山——在空军驻福建某基地作战指挥中心见证空军绕岛巡航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张汨汨

“宝岛在祖国怀中,祖国在我们心中!”

4月26日,人民空军多型多架战机绕飞祖国宝岛。记者走进空军驻福建某空防基地作战指挥中心见证这次绕岛飞行,切身体验空军“前哨尖刀”部队作战指挥能力的新跃升。

指挥大厅内,作战值班人员正按照指挥流程紧张有序处理着各类信息,不时还有空中飞机的回传口令。大屏幕上,各种颜色、或粗或细的航线,从北、西、南多个方向向目标海域汇聚。

“这里可以看到,空军出动多型歼击机、预警机、侦察机和轰-6K战机,从空军多个机场起飞,汇合至海上方向成体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基地作战侦察处副处长崔帆手指显示屏向记者介绍,“系统画面上红色的图标代表我方任务机,蓝色的代表对方任务机,目前空中态势正处于我方监控之下。我方任务飞机的西侧,就是祖国的宝岛——台湾岛。”

“指挥中心可以实现对区域空中态势的精确掌控,并对手中兵力实施精确指挥控制。”崔帆说。

指挥大厅内,不时响起飞行员响亮口令声。

“左后方小型机两架。调战术队形,加强警戒。”

“明白。”

“左转320,发现目标报告。”

“明白。已对向目标。占据有利态势。”

……

4月18日以来,人民空军连续多次出动轰-6K等战机绕飞祖国宝岛,历次行动中,这个基地担负了对进入所辖空防作战责任区兵力的指挥控制任务。

“我们作为平时前哨、战时尖刀,地位特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基地司令员说,基地常年担负着东海防空识别区管控、钓鱼岛空中维权特别是当面空防战备等重大任务。体制编制调整以来,他们由指挥所调整为空防基地,不但直接指挥辖区内空军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雷达兵,还对责任区内陆、海军空防作战力量实施统一指挥控制。

指挥信息系统画面上,各种图标闪烁跳动,数据实时更新。此时,空军轰炸机、侦察机、预警机、歼击机等多型多架战机成体系前出;海上,海军舰船实时回传数据信息,在进行海上支援掩护的同时提供数据链支撑;地面陆军航空兵部队严阵以待,雷达、地导、电子对抗部队正在进行支援掩护,形成了陆、海、空三军联合、立体攻防的强大态势。

“这是新体制为我们核心作战能力提升带来的最大红利之一。”基地司令员说。包括远海远洋训练在内,常态化的联合训练为增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提供了绝佳的任务平台。作为东南沿海的前沿部署力量,辖区内独特丰富的多军兵种战训资源,为他们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近年来,他们积极组织筹划多次联合演训活动,立足复杂条件筹划战术战法,推进各军兵种加速融合。

值班参谋轻点鼠标,作战命令瞬间分发下达,数个任务部队在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基地首创的“一令到底、全网皆知”的联网警报系统,使作战命令传递时间大大缩短,部队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高。

这个基地成立以来,实战实训不断深入,从考场赛过对手到战场打赢对手,从研究考核规则、适应规则到适应战场、适应作战环境转变。空中加油训练,实现由昼间向夜间、由陆上向海上拓展。对抗空战、异型机对抗、远海超低空飞行常态化实施,还创下我军某型战机单架次飞行时间最长、航程最远等多项纪录。

“绕岛巡航,是对作战部队打赢能力的检验和锻炼,也是对指挥机关的检验和锻炼。”基地政委说,基地采取班上练、作业推演等形式,对全体指挥战勤值班人员进行值班岗位训练。“每日一学、每日一看、每日一问、每日一查、每日一推”的“五个一”组训模式,对基地机关指挥能力不断进行拓展固化。

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依照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对马海峡,持续组织海上方向实战实训和绕岛巡航。“每一次绕岛巡航,都强一份使命担当、多一份血性胆气!”基地政委介绍,他们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军事斗争前沿,占据了加快转型的“时代先机”和锤炼部队的“战场先机”,利用战史馆等载体传承红色基因,利用战斗精神培育基地锤炼血性胆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为飞行员们所崇尚,奋力建设“前沿前列、一线一流”空防基地。

“捍卫祖国的大好河山,是空军飞行员的神圣使命。”中午时分,绕岛巡航任务飞机返回领海线以内,指挥员宣布解除一等战斗值班。

“空军绕飞祖国宝岛,还要按照既定计划继续进行。”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在基地指挥中心向记者表示,用战鹰航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彰显了空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足够能力。听从祖国和人民召唤,人民空军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