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温回升大面积破25℃ 广东广西沿海有暴雨

今天起,我国大部升温趋势将更加明显,并持续至月底,其中华北、黄淮多地气温冲击30℃,江南大部气温也将升至25℃以上。28日前,南方地区雨势较前期明显减弱,强降雨范围缩小,仅华南中西部、江南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全国大部气温持续回升 山东多地冲击30℃

昨天开始,我国大部气温开始明显回升,多地升温幅度达2-6℃。今天至月底,中东部地区升温模式持续,气温将在29-30日达近期高峰。

  近期,济南天气晴朗,九如山风景如画。

月底前,华北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持续回暖,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会保持在25℃以上,其中河北、山东部分地区气温将在29日前后达30℃左右,热如初夏。省会级城市中,济南28日、天津29日的气温都将达30℃,体感较为炎热。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武汉、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气温也都在26-28℃之间,气温比本周前期明显提高。

而在新疆北部和东北,今天会分别受到一西一东两股冷空气影响而出现降温,不少地方降幅会达到6-12℃,黑龙江北部一些地方降幅会达到14℃。以新疆乌鲁木齐为例,昨天最高气温达28℃,今天降至19℃,降幅接近10℃。

月底之前,北方到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东部将总体持续偏暖。预计下一股影响范围比较大的冷空气会出现在“五一”假期期间,从目前预报来看将带来的降温不算太剧烈,需关注临近预报。

近期,中东部气温回升,天气晴朗,出行需注意补水防晒。北方昼夜温差大,老人、儿童等体弱者应及时增减衣物,以免受凉感冒。

未来三天两广多降雨 五一假期南方降雨范围扩大

五一假期前,南方强降雨范围较之前明显缩小,江淮、江南大部以晴或多云为主,仅华南、江南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云南东南部、广西、湖南南部、广东西部及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和广东南部沿海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50-11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明天青藏高原东部和南部有雨雪天气;新疆北部、甘肃南部、云南大部、华南大部、江南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和广东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新疆北部和东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

29日开始,南方降雨再度增多。预计,4月29日-5月3日,江南、华南北部还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

目前华南已经进入前汛期,但由于前期降雨少,广东、福建还存在气象干旱,而且有些地方旱情较重,今明天广东的降雨有利于缓解旱情。五一假期南方雨水增多,大家需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行程,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