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花钱养着你们”,就能连扇警察9个耳光?| 新京报快评

民警执法自当谦抑,但这也不等于要“任打任骂”,而是要把自身行为框定在依法办案、依规执法的范畴内,根据现场情形做出恰当的处置。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文 | 欧阳晨雨

最近,一段真人版“河东狮吼”的视频火了。事发地是唐山,视频中,一名中年女子态度强横、出言不逊,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竟然连扇民警9个耳光。在打骂民警时,她口出脏话,还口口声称“你们是人民公仆”“我花钱养着你们”。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根据唐山市交警7大队的情况通报,4月21日,民警和辅警在处置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时,遭当事人亲友梁某某(女)、赵某某(男)打骂。4月24日,当地警方已对该打骂警察的夫妻采取刑拘措施。

据了解,梁某某的亲友被肇事者撞伤。她打骂民警,可能是因对处理过程有意见。但再怎么有意见,也该走正常途径。一边打人一边振振有词说着“我花钱养着你们”,除了暴戾还是暴戾。

事发后,网民指出赵某某就是“唐山市海港区地税分局副局长”,梁某某是“副局长夫人”,这有待核实,但在网民的想象中似乎也为其嚣张底气和原因作了注解。毕竟,之前官太太“全武行”的奇葩轶事并不少。前些年,四川自贡沿滩区安监局某领导之妻违停殴打交警,还叫嚣“打一个电话,分分钟让你丢工作”,摆在一起比对,两人肆无忌惮的嚣张气焰很相似。

▲唐山公安通告。

唐山公安通告。

结合上下文语境看,这位女子口中的“我”指的未必是官太太,而是指自己的纳税人身份。看上去,她是在行使纳税人权利。

现代社会,“纳税人”与“公仆”的概念确实常被提及,以指涉权利和权力的关系。很多时候,公民确实能以纳税人名义要求政务公开、公帑用到实处之类。

可就算是“纳税人”养着“人民公仆”,权利也有其边界,它应该恪守法律划定的畛域,在合法范畴内行使,而不可任性而为。随意打骂民警,显然是逾矩。

这些年,人们呼吁的袭警罪入刑虽暂无定论,但2015年11月1日执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规定。如今,梁某某和赵某某这对夫妻被刑拘,涉嫌妨害公务犯罪,这就是他们任性违法应付出的“成本”,也给潜在的“打手”敲响了警钟。

更何况,纳税人养着公务人员,通常也是整体宏观而论,单个纳税人说“我花钱养着你们”,并不妥当。

值得一说的是,此事还有个引爆点在于,“唐山交警7大队”的警情通报中,详述了两位办案人员“忍辱负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带伤工作”的过程,还号召为这两位同志“点赞”。这么“忍辱负重”的通报,也引得网友的质疑。

▲通报截图。

通报截图。

根据《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应当坚持合法、公正、文明、公开、及时”,遇到正在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控制违法犯罪嫌疑人”等先期处置措施。当梁、赵夫妻出言不逊、使用暴力时,“忍辱负重”“3天后刑拘”显然并不符合立法精神。而倘若副局长一职被证实,警察的这种“忍辱负重”就更易导致民众的误解。

说到底,没有哪个人能以“我花钱养着你们”的名义,对警察连扇耳光和肆意辱骂;而民警执法自当谦抑,但这也不等于要“任打任骂”,而是要把自身行为框定在依法办案、依规执法的范畴内,根据现场情形做出恰当的处置。

□欧阳晨雨(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