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设计师沪上“授课”带领航天粉玩转“水火箭”

  玩转“水火箭” 范晴云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4日电 (郑莹莹)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上海航天长征二号丁火箭的设计师们,在上海带领中学生们玩转“水火箭”。

饮料瓶模拟“火箭箭体”、三角塑料片模拟“尾翼”、简易支架模拟“发射台”、气筒和塑料管模拟“加注供气系统”,还有专门的控制开关模拟“点火发射系统”。

现场,“水火箭”射程10米到30米,升空一刻,学生们尖叫连连。

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两大运载火箭总体研制基地之一,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自1969年开始运载火箭研制,共执行发射121次,其中执行商业发射共计30次,成功将69颗商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多次承担国际整星、搭载发射、科学试验卫星、国内商业卫星公司、国内高校发射任务。

现场,长二丁火箭总指挥谈学军带着学生们参观航天展示厅、火箭总装厂房,还给他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科普课。从宇宙速度说起,到世界运载火箭的发展,他详细介绍了运载火箭的原理、用途、构成、发射场流程、飞行过程等等,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播下了“航天种子”。

谈学军平时在发射基地的时间比在上海都要长,这次他利用执行高强密度发射任务的间隙,为孩子们讲解运载火箭原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中国航天的发展要从娃娃抓起,希望通过科普课,能让更多学生对航天产生兴趣,吸引他们未来加入航天队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