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被指泄题

开考前一个小时 网上出现疑似题目和答案 考试组织方已向警方反映情况

  图片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官方微博

昨天上午,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结束后没多久,一个微博账号就被网友曝出于开考前一个小时贴出了疑似本次考试的题目和参考答案。多名参加考试的学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网上流出的考题与真题相似度接近80%。

考试的出题方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学校已将掌握的信息及时通报给考试组织方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已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校方进一步表示,目前是否泄题尚待警方核实,并且在阅卷中会对雷同卷进行甄别,并对雷同部分进行零分处理。

英语专四考试被指遭泄题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于昨天早上8时30分开始。出人意料的是,考试刚结束就有网友指出,一个名为“专八包过找新汇”的微博账号在开考前就贴出了疑似本次考试的题目和参考答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网上流传的微博截图看到,“专八包过找新汇”在当天上午7点10分左右发送的一条微博中,贴出了听写题目、听力题目、选词填空答案和作文题目,并且在微博中还注明“为了避免雷同卷,听写内容翻译为中文”。

截图还显示,就在开考前一个小时的7点29分,该账号再次分享了一张疑似本次专四考试参考答案的图片,共涉及50多道试题。

考生称和真题“重合度高”

刚刚结束专四考试的张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在考试后看到了网上流出的题目,心情十分愤怒沮丧。张同学说,微博截图中的试题绝大部分跟真题是符合的。“我感觉大概有70%至80%的重合度,听力基本完全符合,阅读理解的问答题也全部符合。”

同样参加了上午考试的李同学则表示,自己为了通过考试复习了大半年,别人如果靠刷刷微博就能不劳而获一个好成绩,实在有失考试的公平性。

据了解,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通常于每年4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举办,考试对象为高校英语专业二年级学生。由于很多高校英语专业都要求学生在本科期间通过专四考试,不少英语专业的考生会提前半年准备。

涉事微博悄然“改头换面”

北青报记者昨天中午在微博上检索到了名为“专八包过找新汇”的账号,但是疑似泄题的内容在该微博上已经无法找到,最近的一条微博发自今年3月份,微博的头像也与截图中不同。

更加令人疑惑的是,就在北青报记者翻阅该微博的同时,该微博正在迅速删除最近发布的内容,并于下午2时许修改了微博名称。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该微博账号指向一个名为“新汇教育”的组织,而与该组织相关的另外两个账号也在昨天上午发布过疑似泄题的内容。

不少参加本次专四考试的考生在声讨这些微博账号涉嫌泄题的同时,纷纷呼吁专四考试的出题方上海外国语大学能够进行调查。

组织方已向警方反映情况

昨天下午2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以考生身份致电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八级考试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方面已经获知了疑似泄题事件,并且正在请警方核实。“现在PS技术很发达,没有经过核实,谁也不能说这个一定是考前发出来的。”

在被问及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性时,工作人员表示,会在阅卷中对雷同卷进行甄别,并对雷同部分进行零分处理。“考生们只要专注考试,不要去管网上的答案怎么样,网上答案的真假和时间现在都不好说。”

昨天下午3时51分,上海外国语大学官方微博针对此事作出情况说明。情况说明中提到,考试结束后,有考生举报微博用户“新汇教育edu”“专八包过找新汇”以及QQ用户“17293460”等涉嫌泄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已将掌握的信息及时通报给考试组织方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目前,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已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考生和网友可直接向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测试办公室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李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