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联合国4月21日电 当地时间4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朝鲜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表示欢迎。

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未来朝鲜将积极同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密切联系并进行对话。为保证中止核试验的透明性,朝鲜将废弃北部核试验场;只要不受到核威胁或核挑衅,朝鲜绝不使用核武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转移核武器和核技术。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评价,朝鲜这一决定是“向前迈出的积极一步”,有助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各方建立互信,有助于以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长期进程。他重申了联合国系统对和平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决心和坚定支持。

声明说,古特雷斯借此机会祝愿4月27日的韩朝首脑会晤取得成功。他说,这一会晤对于继续开展真诚对话以实现半岛持久和平意义重大。他还对韩朝双方近日开通首脑热线电话表示赞赏,希望这一举措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建立互信、减少分歧。

当地时间20日,韩朝首脑热线电话开通,这一热线电话连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和朝鲜国务委员会。据媒体报道,韩朝之间开设首脑热线尚属历史首次。韩朝双方商定,将于本月2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首脑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