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三原县监察委员会。 张远 摄

陕西咸阳市三原县女子荆高峰称被“冒用身份20年”一事引发关注,此事正在调查时,当地一男子张跃强向媒体投诉说,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自己女儿张菊香身上。

记者20日前往咸阳市见到了张跃强,并联系到了他的女儿张菊香。

张菊香告诉中新网记者,2000年她读初三时,由于家境一般,便打算在初中毕业报考当地的师范类中专,以减轻家庭负担,然而会考结束后,学校告知她未达到录取分数线,她的教师梦也由此划上句号。之后,她上了高中并考上了大学,如今她已经嫁到了四川,在一家公司从事招投标工作。

“记得我读高二时,来了两个‘同学’到家里找我玩,但我并不认识他们。他们说班里有一个跟我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及姓名均一样的学生。我就隐约觉得我可能被冒名顶替了。”张菊香告诉中新网记者。

“之后发生的一切证实了我的猜测,我让我爸去学校查看一下当年的资料,结果发现我中专考试的时候,被人顶替了,然后她(冒名顶替者)去上的师范类中专。”张菊香说。

张跃强表示,当年曾找过县教育局招生办,想要查看当时的招生档案,结果没找到,之后又去了女儿就读的学校也没什么结果。随后,学校派老师到家中做工作,并提出若是继续追查此事会对他女儿的升学造成负面影响。

张跃强说,“前两天,三原县监察委来找我了解了情况,但还没有给我任何答复。”

图为张跃强与女儿进行手机视频通话。 张远 摄

三原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岳毅告诉记者,“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尽早地‘跳龙门’,因此一些家长可能就采取了一些不正当的手段。”

“对我这样一个农村孩子来说,当时求学过程的艰辛可想而知,而这件事情几乎是人为地改变了我的命运,现在我只希望能够得到应有的公平。”张菊香说。

三原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刘军有向中新网记者透露,荆高峰事件发生后,三原县公安局成立了工作组,以涉嫌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行为受理该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

三原县监察委委员黄胜利表示,正对荆高峰事件进行全面核查,目前已对4名相关责任人立案调查,待全面调查处理终结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