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机器人世界杯 川大靠他们斩获中国赛一等奖(   / 3 )

发布时间:2018-04-21 08:22: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赵超
分享:

2018年4月20日,四川大学代表队获2018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一等奖。图为四川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智造星工场”创客空间的同学正在调试足球机器人。王红强/视觉中国

2018年4月20日消息,成都。

足球机器人如果摔倒了,还能自主站起来吗?如若正面遇到对方机器人怎么办,还可以“过人”射门吗?是的,没错!

日前,在绍兴结束的2018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上,四川大学代表队获得类人组足球赛一等奖(亚军)及最佳进球奖。被四川大学代表队的队员们亲切地唤作“小白”的“达尔文机器人”就可以完整地完成这些高难度动作!19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走进四川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智造星工场”创客空间,与四川大学代表队聊了聊“小白”的故事。

作为此次四川大学代表队队长,张泽向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介绍:“我们共15名队员,这次去绍兴参赛的是其中10位,都是在校大二、大三的本科生。”为了此次比赛,团队老早就开始筹备,主力队员利用寒假时间,反复调试机器人,直至春节前两天才陆续解散回家。

这次四川大学代表队共带去两个机器人参赛,一个负责进攻,一个则负责防守,都是花费数万元购买的“达尔文机器人”。虽然机器人平台是购买的,但它所有的行事能力,都是通过队员们的程序输入才得以实现。可以说,他们就是“小白”的灵魂设计师。

“不枯燥,就是头痛。”这是张泽对“小白”既喜爱又无奈的感受。他说,“‘小白’的每个动作都是我们先为它‘捏’(摆)好后,再进行程序定格形成的。它的每个动作都要保证在合理范围内能做到才行,不然就会侧翻”。

说起之前在绍兴比赛现场的情况,站在一旁的尹政鑫接过话来:“比赛前,我们以为会像在研究室里一样赛场颜色分明,还会有垂直遮挡。但到了才发现,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赛前,团队对机器人的预设是把白色识别为球,蓝色识别为球门。可是,现场蓝白两色到处都是,包括志愿者的衣服也是蓝色的,这就给机器人自动识别产生了极大干扰。”瞬间,“小白”被搞得眼花缭乱,成了十足的“色盲”。“我们只好临场全面更改程序设置,而情况紧急,留给我们调试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天。”

尹政鑫接着说道:“经过团队的协作配合,第二天比赛时我们终于还是达到上场比赛的最佳状态。” 在他看来,编一套程序相对容易,难就难在后期的打磨和调试。

       在团队一届又一届的更替中,这支队伍今年又有了新突破。尹政鑫说:“过去,我们的机器人只能识别球,而无法识别球门,看到球后只会往前踢。现在,‘小白’不但可以识别球,还能识别球门,遇到对方机器人时还可以闪开角度再射门。”据尹政鑫透露,决赛前一晚,团队临时更改了程序,这让“小白”可以在球场上实现“过人”,“这是大多数队伍都无法完成的动作”。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