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实体身份证可办政务、住酒店、买车票

“网证”来了 便利到了

“这就像电子版的身份证,太方便了。”浙江省衢州市市民蒋女士成为了在支付宝里第一位获得“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的人。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 “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3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

“扫一扫”即证明身份

“网证”是基于居民身份证、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信身份认证,为公安部与各地公安机关合作联合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

申请办理“网证”只需要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再进一步按照页面提示完成“刷脸”等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领取自己的“网证”。使用时,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目前可用的生活场景包括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支付宝工作人员徐婷说,这3个场景是人们忘带身份证引发状况最多的场景。浙江省杭州市睿沃智慧酒店是本次试点之一。酒店负责人张玉丰说:“我们公司的智能机器人前台加上‘网证’办理入住时间只需15秒左右。”除了节约客人时间,也将给整个酒店的运营带来便利。

使用“网证”能否保证个人信息安全是许多民众关心的问题。据了解,用户在“网证”的每一次使用过程中,都要通过4道关卡:“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了99.99%。

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认为,“基于‘网证’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可以说它的使用非常安全,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同时他也指出,网证不能替代实体身份证。目前“网证”只是实体身份证的一个辅助。

证件电子化成行业趋势

在此次支付宝推出“网证”前,也已经有其他形式的电子身份证推出。

2016年11月,广西南宁公安利用南宁警方APP平台、微信端等,发布了“电子身份证”,可应用于在租车公司租车,找师傅上门开锁,预约电动车防盗“地网”设备安装等。

去年底,广东省广州市与微信合作,签出全国第一张“微信身份证”。当居民办理了“微信身份证”之后,它便存在微信卡包里,等到需要使用时,只要打开卡包,对准机器设备扫描即可。

此前这些电子身份证都是地方相关部门与支付宝、微信等合作研发的,仅支持本地用户使用。而本次的支付宝电子身份证是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一起合作,经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认证的“网证”,相当于全国通用。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认为,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这次试点,表明 ‘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