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党的十九大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实践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多年来始终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中。作为“两山论”重要理论的诞生地,十多年来,浙江湖州践行推进绿色发展,交出了一份“生态富民、环保发展”的答卷。向绿水青山再出发,湖州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湖州南太湖风光

“湖平天宇阔,山翠黛烟朦”,十多年前,这样的景色曾在湖州消失。大量印染企业废水入湖,无序排放的生活污水,造成湖面大规模暴发的蓝藻,太湖之美荡然无存。天目山上炮声不停,飞灰漫天,开矿成为当地人致富的主要手段。

湖州市南太湖风光

湖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主任葛伟说,环境不好湖州留不住人,“(以前)来这里比较荒芜,水质不是很好,有蓝藻、漂浮物,一般人都不愿意住在这里,年轻人都想离开,可以说是‘到了湖州不见湖’。 ”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葛伟说,这成为后来引领南太湖开发的关键。从整体规划到基础设施建设,从项目引进到渔民上岸,发展与保护齐头并进,目的就是守住“美丽”。

距离太湖60多公里的安吉县鲁家村

距离太湖60多公里的安吉县鲁家村也作出同样的“绿色选择”。“打开窗户说亮话,我们鲁家村现在招商必须是绿色的,必须是生态的。”说话的是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这个七年前只有“泥巴路、土胚房”的小村子,现在已经成了美丽经济发展样本。蜕变源于坚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如今小火车串联起鲁家村18个生态农场,对民宿资源统一规划管理,确保生活垃圾、污水统一处理,美丽乡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距离太湖60多公里的安吉县鲁家村

朱仁斌介绍,建设美丽乡村,首先不要破坏生态。田园变景区要符合生态要求,要做好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做好有山有水有田,山就像山,村就像村,让游客走得进来,也增加村民的收入。

数据显示,去年湖州全市77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首次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达到100%,入太湖水质连续第10年稳定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与之对应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等绿色新动能快速起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湖州地区生产总值从1664.4亿元增长至2284.4亿元,年均增长8.6%;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升。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朴素道理,正在湖州的实践中一次次被验证。

如何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向绿水青山再出发?制度保障是关键。

2014年湖州在全国率先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摸清“家底”,2015年开始,又试点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成了评价和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陈小龙是首批试点乡镇彰吴镇的镇长。他说,这些制度让官员在选择发展路线,引进投资企业时,必须把环保要求放在首位。“自从第一个招商引资项目进来,我们发现生态和发展是统一的、相互促进,生态好大家就来投资。我们非但没有影响经济,经济还更好了,从休闲、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中来。如果当时传统产业不治理,不会有现在的环境,也不会有人慕名而来投资。”

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

2016年湖州市还正式实施《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条例》,成为全国首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地方性法规。“生态红线”更成为湖州各地发展的标尺。德清县旅委主任杨力平说,莫干山洋家乐在全国有影响力得益于生态,去年出台了《德清县西部保护利用规划》,从生态角度、交通容量规划控制民宿数量。如果一个村子床位数够了,就不能做了。

制度、法律、标准,成为湖州守护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发展的“三个支柱”。未来要当好“两山”重要思想的实践“模范生”,更需要把绿色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湖州市环保局局长沈昕耀说,遵循党中央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湖州独创的环保委试点有望在更大范围内推开。“环保委目的是管发展、管行业、管区域就要管环保,形成共治共管的格局,书记市长担任环保委主任,牵涉到工业污染的分管工业领导主抓,村镇和村这一级量多面广的企业主体,我们有网格员,真正把环保责任压实,党政、企业、群众全参与,监管全覆盖。”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和谐共生,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未来湖州的脚步也会更加坚定。湖州市委书记马晓辉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最大的精神财富,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会坚持生态立市,一茬接着一茬干,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 杜希萌 张佳琪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