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8日讯 4月17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公益学院“寻找年味”征文活动分享会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陈阔、王思月、张誉等小记者采访写就的18篇优秀征文获奖。此些获奖征文是从北京市20多所中小学校的504篇文章中评选出来的。

 

年少承美德、公益启初心。少年公益学院于2018年寒假期间联合教育实践院校推出的“寻找年味”活动,活动共分为养老抚幼、文化体育、扶贫助学、国防法制、慈心善举、科技环保等六大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聆听老人讲传统习俗,与传统手艺人分享匠人精神,与国防和执法人员畅聊坚守岗位的故事,探寻爱心人士帮助流浪动物过年的故事,以及采访环卫工人寻找美丽心灵等方式,唤起孩子们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和了解,让孩子们知道中国春节的传统和习俗。

活动的评审朱祖希和袁家方专家亲莅分享会,老师们认真遴选,并对每一篇优秀征文进行点评,表达对未来年轻一代寄予厚望。朱祖希表示,“孩子们的小手笔,真是让人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他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悟真实地描述下来,而且还有升华。这实际上就是在孩子们稚嫩的心田里撒下纯洁、优良的种子,对培育他们的心灵,有无法替代的效果”。

活动上,18位优秀征文小作者也诉说了参加 “寻找年味”活动的体会和收获。“这个春节过的特别有意义,以往春节和爸爸妈妈外出游玩也很开心,而通过寻找年味活动,我感受到新的娱乐方式在占领我们的生活,许多传统艺术正离我们远去,我们不应该眼看着这些艺术没落,而是传承传统技艺,让这些艺术回到我们的生活,让更多的人们了解、喜爱和传承这些文化”,参加征文活动的小作者涂英琪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少年公益学院通过举办“寻找年味”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们通过亲历体验、创新思考、家校融合等形式,更好地汲取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仁善礼行。今后,少年公益学院还将陆续推出更多丰富的文化传承类社会实践活动,配合家风教育,在少年儿童范围中形成“学习中国文化、传承中国美德”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