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队伍:不让老实人干事人吃亏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能干事的人吃亏”,在西城绝不是口号。

53岁被提拔为广外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书广自己没想到,但西城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到了。“虽然你没找过领导,但组织认可你的工作。”2017年,王书广的履职业绩档案里这样记载:“拆违2588处近10万平方米,治理开墙打洞500多处,三项全区第一。”

“对照好干部标准,只要政治过硬,真抓实干,我们就能发现、敢使用。”区委组织部长孙仕柱说,践行“红墙意识”,选拔使用干部同样要坚持首善标准。

建立立体化的干部考察考核体系。西城区从政治素质、大局意识、协调能力、开拓创新、工作能力、合作精神、工作态度、个人修养、性格特点、突出业绩、廉洁自律、特长短板等12个方面,多角度、多层面、多维度考准考实干部。

建立优秀干部定期调研和动态发现机制。西城区注重在关键岗位、艰苦环境、重大任务和基层一线的实践中发现、锻炼、培养、使用干部。两年多来,先后开展了后备干部、年轻干部、专业干部和一线干部等多项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共提拔、重用了145名干部。

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业绩档案。每年第一季度,收集全区各班子履职情况,结合年度考核工作收集处级领导干部个人履职业绩档案,逐年积累形成大数据。开发查询、统计、对比等功能模块,分析研判同级别、同类型处级干部的履职表现,为精准选人用人提供参考……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重基层、重一线、重业绩的用人导向,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的考察办法,营造了良好选人用人环境,实现了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这使得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脱颖而出。“这些身处基层一线,同群众共抗风险、共度难关的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卢映川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8日 06 版)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