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6日讯 (记者 任斌)13日至15日,第八届德语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赛区的比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召开。此次活动由歌德学院(中国)和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ZfA)主办,来自全国51所开授德语课程的PASCH中学选送的65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

第八届德语奥林匹克竞赛中国赛区获奖选手

通过预赛和决赛的选拔,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赵丹绮、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程欣怡,宁波外事学校的王海波,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的陆文汐、武汉外国语学校的陈雪珂以及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姜浩远分别获得了A2、B1、B2三个组别的优胜者称号。其中,赵丹绮与陈雪珂将于今年7月代表中国前往德国弗莱堡参加国际德语奥林匹克大赛,与来自全世界60个国家的120 名青少年德语学习者进行角逐。另外四名学生也将获得奖学金资助,于今年暑假赴德国参加夏令营活动。

B2组优胜者陈雪珂在决赛环节以流利的口语和出色的控场能力征服了在场评委。在得知比赛结果后,她自信地表示:“我赢了,因为我很优秀。”陈雪珂在采访中谈到,自己学习外语最大的诀窍就是与人交流:学习德语五年来,她认识了很多德语国家的朋友。此外,她也希望能够通过交流来消除海外人士对于中国的误解和偏见。对于弗莱堡的比赛,这位17岁的小姑娘十分期待,她希望能在国际赛场上展示当代中国青少年的风采。

德国知名博主阿福介绍参与大赛感受

德国知名博主阿福(Thomas Derksen)也来到大赛现场为两名小选手加油打气。在此前的两周时间里,他分别前往广州和成都,与两名学生一起备战比赛。在决赛现场,阿福表示,他惊讶于中国中学生所表现出的语言能力,而参赛选手能在小小的年龄就对共享单车、人工智能这些社会话题提出个人的见解,更令人钦佩。受德国驻华使馆之邀,他将把参与此次比赛的经历用视频记录下来,为中德的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德国阿卡贝拉乐队“音乐五要素”(Quintessenz)在西安外国语学校举办音乐会

在本次大赛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德国阿卡贝拉乐队“音乐五要素”(Quintessenz)亲赴西安举办校园演唱会,并通过工作坊的形式指导学生发声表演;西安当地的四所伙伴学校在比赛期间参加了文艺汇演,展现了学生们的外语水平和才艺;中国网德文版则组织了德国国情抢答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和互动。

全国奥林匹克大赛组织者之一、歌德学院项目主任史霏(Stefanie Stadelmann)介绍PASCH项目发展情况

据此次大赛的组织者之一、歌德学院项目主任史霏(Stefanie Stadelmann)介绍,德语奥林匹克大赛是PASCH(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项目下的一项重大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不仅旨在促进学生学习德语的热情,同时也为来自全世界的学生搭建互相了解的平台。在近几年的大赛中,中国学生始终保持着很高的水平,并在国际奥林匹克大赛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史霏希望,今年的两名代表能在国际大赛中再创佳绩。

史霏介绍称,PASCH项目已经在中国走过了十个春秋。在中德两国的政府支持下,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126所伙伴学校中的上万名中小学生正在通过PASCH项目参与德语的学习。

PASCH学校师生才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