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学经典,扬中华精神。为迎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武汉市小学生“书香长江 朝读经典”主题朗诵比赛于本周六上午在长江书城梦想书馆举行。小学生们清新大方的台风,声情并茂的朗诵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并纷纷点赞。

该活动由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江书城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帮助青少年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人格修养,并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阅读氛围。

“书香长江 朝读经典”朗诵活动合影。王珍摄

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潞、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长江读书会副会长、秘书长,湖北长江文化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丹等领导出席活动。“‘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开展这次活动,目的在于营造浓郁的读经典、诵经典的氛围,激发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在诵读中拓宽视野、陶冶情操,提升文学素养。同时在大量的阅读实践中,有助于孩子们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潞在讲话中表示。

儒一枫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卢晏从选手们的作品选择、语言表达、舞台表现等方面为小选手送上专业点评,他说道:“本次比赛检测了小朋友们的诵读效果,大家的朗诵都很入情入境,勾连自然流畅,给现场观众带来会心的感动。所有的小选手们台风都很好,上台镇定自若,毫不怯场。”

诵经典、赏美文,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小选手们激扬顿挫的朗诵表演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经典篇目的理解,让现场观众共享了一场诵读盛宴,近距离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体验中华经典的博大精深,感叹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阅读,是一个民族精神发育和文化传承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对所有选手比赛主题内容、普通话、表达、台风四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后,来自光谷第一小学的李岩君以全场最高分9.48分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该选手临上场前还有点紧张,上场后发挥出了超常水平。母亲刘慧表示:“孩子平常比较胆小,不太善于在公共场合表现自己,参加这样的活动一是希望能通过比赛培养孩子对中华经典文化的喜爱,其次是希望能提高她的语言表达与展现自我的能力。平常在家也会有意识的带孩子读书、朗诵,和她一起学习经典,感受经典。”

据悉,为激发青少年学子们对中华经典诗文的阅读兴趣,以诵读经典的方式感悟经典,做到入脑入心,主办方今后将继续大力开展此类青少年读书竞赛活动,增强他们的民族情感和家国情怀,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传承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