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就陕西如何结合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科学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专访了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

记者:陕西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胡和平:陕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坚持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等六个方面下功夫,推动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一是抓首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干部群众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和主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大学习,大兴学习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自觉从总书记知青岁月中获得教益,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领域、基层党建联系点进行宣讲,开展“十九大精神在三秦”宣传活动,每天向全省260多万名党员推送学习短信,与时俱进充实和完善全省发展的思路举措。三是促发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同陕西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出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使十九大精神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目前,维护核心、拥戴领袖成为陕西干部群众的一致心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成为全省党员干部的一致共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成为三秦人民的一致行动。

记者:“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作出的科学定位、提出的目标要求。对此,有何认识?

胡和平: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3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3年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蕴含着巨大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是推动全省发展必须始终遵循的总纲领。追赶超越是总书记放眼大局对陕西发展标定的历史方位,指明了现阶段陕西发展最大的实际,是做好一切工作必须时刻对标的行动基点。“五个扎实”是总书记结合实际对陕西发展指明的根本路径,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在陕西的具体化,是全省实现新跨越必须牢牢把握的科学体系。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道路走下去,始终把追赶超越作为最鲜明的主题,把“五个扎实”作为最响亮的旋律,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陕西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胡和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我们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方位扩大开放,深层次推进改革。从去年来看,全省就新登记了55万户市场主体,出口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运量超过4100万人次、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之首。随着融入“一带一路”的步伐加快,陕西越来越展现出独特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去年,我们召开了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五新”战略任务,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对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作了具体部署。我们将充分发挥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中心、综合交通重要枢纽和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优势,加快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国际航空枢纽”,高标准推进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建设,努力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上取得重要进展。同时,加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环境。

记者:作为欠发达地区,陕西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如何保证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胡和平:党的十九大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后3年,陕西还有180多万群众要脱贫,特别是43个贫困县、70%以上贫困人口都集中在连片特困地区,半数以上贫困村都集中在深度贫困县,脱贫难度确实很大。我们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一鼓作气、马不停蹄地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将持续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夯实“五级书记”抓脱贫的政治责任,落实好精准方略,突出脱贫质量,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加强监督考核,加大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强化苏陕协作,把更多的项目、资金、举措用到攻克深度贫困上,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