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法

当事医生:

标题不妥但文中没虚假事实

胡定锋律师告诉北青报记者,谭秦东本人曾于3月12日向凉城县公安局提交了一封申诉书。

谭秦东在申诉书中写道,他写《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主要是忠告那些老年人,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不要饮酒,更不要盲目轻信“鸿茅药酒”的虚假广告宣传。他还表示,其并非鸿茅药酒的同业竞争者,“发帖不以任何商业利益为目的”。

对于其网帖中的“毒药”二字,谭秦东表示,文章标题拟定上或有不妥之处,但在文中没有捏造任何虚假事实,不能仅看标题定其损害商品声誉的罪名。

他在申诉书中表示,作为医生,他清楚“药酒是药不是保健品,有具体适应症、禁忌症和严格的剂量要求,‘对症是良药,滥用如毒鸩’。如果厂家在广告中夸大疗效,淡化适用症、禁忌症和严格的剂量要求,给患者带来严重后果,‘良药’变‘毒药’绝非危言耸听”。

延展

“鸿茅药酒”

属于非处方药

鸿茅药酒由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简称鸿茅国药)。据该公司官方网站介绍,鸿茅药酒始创于1739年,于1992年获得批准,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5020795,属于非处方(OTC)药、酒剂类中药。产品含有何首乌、人参、地黄、附子、半夏、豹骨等67味药材,适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妇女气虚血亏等病症。

针对谭秦东发帖被捕一事,鸿茅国药曾于1月12日通过其官方微信公号发文称,“网民谭秦东在互联网上发帖,公开损害鸿茅药酒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凉城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将其刑事拘留”。

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今年2月份,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2017年度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曾要求在该省范围内,停止播出包括“鸿茅药酒”在内的部分药品广告。

而早在2010年,包括“鸿茅药酒”在内的多个药品广告,曾被海南省食药监部门点名,称其“多次利用专家、患者为产品疗效作证明,擅自扩大药品功能主治和适应症范围,并含有不科学的表示药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行为,严重欺骗或误导消费者”。(戴幼卿 张雅)

对话

谭秦东妻子:希望丈夫能被判定无罪

因发帖一事,谭秦东已被羁押在凉城看守所3个多月。他的妻子刘璇昨天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希望能不起诉或最后判定谭秦东无罪。

北青报:谭秦东发这篇帖子之前,你知道吗?

刘璇:我不知道,是出了事之后我才知道的。他被带走后,我才仔细翻看他的手机,看到他转了这篇网帖在自己的朋友圈。

北青报:这篇文章的阅读量是多少?

刘璇:他发帖的账号,到现在也就几个粉丝,没什么人看。他在上面发的,都是关于皮肤病之类的科普文章,比如怎么看痤疮,阅读量都只有一两百,也没几条评论。写了“鸿茅药酒”的这篇文章,阅读量也只有2000多次。而且这个阅读量是按照点击计算的,比如,同一个IP地址点开10次,阅读量会增加10,实际上,看到的人应该更少。

北青报:谭秦东被羁押在看守所后,你去看过吗?

刘璇:我公公婆婆收到的短信提到,他被关在凉城县看守所。找了律师之后,我跟着律师前后去了三趟。前两次见面,感觉他状态还过得去,但3月中旬再见到他的时候,看他头发也被剃掉了,胡子长得长长的,状态不是很好。我觉得他在里面待了3个多月了,事情也还没进展,肯定很焦虑。

北青报:目前案件已移送当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未来你有什么打算?

刘璇:如果检察院决定提起公诉,我们要为他做无罪辩护,希望最后能判定他无罪。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