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做“乘法”

“优化服务,从企业需求出发进行政府流程再造”

“我在四五个城市都负责过地产项目,珠海横琴新区的政府服务更让人省心。”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经理介绍,取得营业执照的建筑公司,施工前必须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在“证照分离”改革之前,通常企业从拿地到办好手续开工至少需要8—10个月。横琴很多地方是填海造陆,地质条件复杂,要经过更细致的专家评审,通常办好手续开工要经过14—15个月。

然而,横琴新区建设环保局从企业需求出发,改变过去整体立项备案的方式,想出了社会投资项目可分阶段发放许可证的新法子。“分阶段备案,企业最快2个月就可以开工,比过去至少提前一年。”张经理说。

政府服务的优化在稳增长中产生了“乘数效应”。“以一个30亿元的房地产项目为例,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备案一项改革,让企业提前一年开工,就可以节省一年的利息5000万元左右。”张经理表示,一家企业在此受益,就会引来更多企业投资,增加就业,进而带动当地快速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证照分离”改革效果如何,相当程度有赖于优化服务。

“优化服务最重要的是转变心态,换位思考,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从企业需求出发,进行政府流程再造。”横琴新区建设环保局市场管理科工程师方峰说。《横琴新区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方案》出台前,政府相关部门不仅调研了区内的港澳企业和国有企业,还去香港政府发展局、工程师协会“取经”,吸收了当地分阶段备案的经验,对横琴相关审批流程进行了重新梳理。

中国市场监管学会会长何昕认为,商事制度改革克服了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中政府干预过多的弊端,带动整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还权于企业、还权于市场。同时,推进监管创新、优化服务,强调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统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此外,政府优化服务更不能忽视小微企业。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建议,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还应突出为小微企业服务。其实,小微企业和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比较多,要让“小微”们把监管部门当成娘家,既有利于“双创”,也有利于稳定就业。

记者 林丽鹂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