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在职党员,我愿意自觉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自愿接受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监督,自愿参与‘朝阳承诺’实践活动;主动建言献策,围绕社区发展、组织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结合自身实际,帮助社区统筹资源,整合力量,打造党建品牌;兼顾个人特长和群众需求,力所能及的服务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治理。” 4月14日,作为北京市安贞街道外馆社区第一个“回社区报到”的党员,朱飞认真的在《安贞街道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表示随时等候社区党组织号召。而今天,正是北京市、区两级在职党员回社区集中“报到”的第一个工作日。按照工作要求,全市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将利用4月14日、15日、21日、22日,两个周末的时间,集中完成回社区报到工作。并确保4月30日前,报到工作全部完成。

为了扎实落实市委、朝阳区委相关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安贞地区的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4月12日,安贞街道工委组织召开了“双报到”工作专题部署会,向各社区党委、机关党总支,系统部署了街道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的具体安排。一方面,要求各社区党委在社区醒目位置广泛公示报到地点和联系方式,让“报到”党员充分知晓;同时,通过“党员E先锋”平台中的信息,提前与申请“报到”的党员进行沟通,说明事项,明确大致报到时间,以日为单位分析接待工作量,合理安排人员,确保工作饱和、高效,党员报到“一站式”完成。

另一方面,按照街道统一部署,各社区党委在接待报到期间统一印制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基本情况登记表》和《社区党建工作与居民需求情况介绍》方便党员进行线下填写。既是通过掌握基本情况和个人需求,建立报到党员“大数据”;又是通过社区党委向报到在职党员介绍社区基本情况、党建品牌和居民需求,帮助报到党员充分了解社区,更好开展服务。此外,通过倡导“报到”党员自愿签订《回社区“报到”承诺书》,进一步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发挥模范作用。

为了确保接待首日工作顺利高效,地区所有社区的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及社区工作者等纷纷上岗,合理分组,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确保在职党员“接得住”。各社区在“公示、接待、登记、确认”工作链中各显特色。一些社区专门制作了导视牌,并安排专人做好引导工作,方便在职党员报到有序。一些社区提前将党员的专属二维码打印出来,确保报到党员及时在系统瘫痪时也能及时扫码。一些社区通过建立在职党员微信群,方便日常沟通。据了解,截止发稿时,安贞街道全部10个社区,共受理报到申请1058人,成功报到党员515人。

下一步,安贞街道将继续通过三项工作,不断促进报到党员融入社区、参与治理。一是强化党员服务意识。按照居住区域,把报到党员纳入所属居民党支部,方便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共管互促。二是强化区域化党建工作。构建双向服务机制,依托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和“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梳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形成项目清单,方便党员参与。三是强化激励作用发挥。及时管理评价,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以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宣传,社区党委要以寄送一封信的形式,及时将优秀事迹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充分肯定。最终,努力达成安贞街道工委“两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即:所有申请报到的党员,成功对接率百分之百;所有来报到的党员,工作满意率百分之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