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改革开放的“海南实践”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潮起海之南)中国改革开放的“海南实践”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中新社海口4月13日电 题:中国改革开放的“海南实践”新时代谱写新篇章

中新社记者 杨旭 王辛莉

仲春时节的海南,山青海碧,日暖风轻。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13日下午在海口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在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举世瞩目。三天后,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国经济特区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为海南这个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再踏新征程“鼓劲加油”,并提出殷切希望。

海南,这个位于中国最南端的岛屿省份,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30年前,中国在相继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之后,决定海南建省办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由此,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省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

经过30年建设,海南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窗口。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近22倍,基础设施极大完善,民众生活显著提升,生态保护良好。

凭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海南创下中国多项改革开放之先:实施“省直管市县”行政管理体制,率先提出生态省建设等。

2009年,国务院批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探索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新路径,成为海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海南进入发展快车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成效。全省“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发挥资源利用最大效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放意识越来越强,海南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以旅游业、互联网等十二大重点产业为主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产业雏形初现。正在规划建设的文昌航天、三亚深海和南繁育种三大科技城,向“海、陆、空”高科技领域迈进。

2010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到海南考察,作出“办好经济特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等重要指示。

习近平表示,海南省“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

有着良好生态环境、中国最大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的海南,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扮演特殊角色。

习近平阐述“海南新定位”,包括覆盖全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等六个方面。中央支持海南发展的重大举措涵盖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农业、科研和创新、旅游、海洋经济、生态环境、科教、海外人才等九个领域。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引起会场十余次热烈掌声。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朱华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赋予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使命令人振奋,体现了中央对海南的关心和厚爱。在当前全球化的世界经济发展大格局下,中央作出积极英明的决策,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重大突破之时,中央选择海南先行先试。30年来,海南创造积累了改革开放的经验,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良好基础,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具备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基础条件。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这个历史时点,中央赋予海南新使命和新担当,作为特区人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总书记今天对特区人民提出的殷切期望,“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

春天,这个展现勃勃生机的季节,中国改革开放的“海南实践”正在新时代新起点谱写新篇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