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海之南】

春日的海南岛,阳光灿烂、鲜花盛开。周末的一个下午,走进海口市琼山区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碧草如茵、绿树滴翠。大草坪上带孩子的市民三五成群、其乐融融。不远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分外醒目。

很难想象,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有4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群,高高低低的铁皮棚里是一家家木材厂,而铁皮棚后面就是流经海口三个区的被称为海口府城地区母亲河的美舍河。曾经的美舍河,很美很干净,承载着老一辈海口人太多的乡愁和记忆。然而,近些年来由于经济快速发展,美舍河也患上了“城市病”,不仅自净能力差,还有大量污水排入,一度被环保部列为黑臭水体。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海南前进的方向。自此之后,海南省重新审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在“增绿”“护蓝”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当地媒体的一句话说得好:“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海南读懂了自己的重量,在青山绿水间的重量!”

2016年年底,海口市委书记张琦上任伊始就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他要求从水环境治理入手、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张琦选取美舍河这块最难啃的骨头作为突破口,希望尽快把美舍河建成一个示范点,形成良好的水环境生态体系。在他看来,“美舍河治好了,海口就没有治不好的水”。

说干就干。2017年2月9日,美舍河生态修复一期5个示范段建设正式动工,6月初就基本完成并对市民开放,其中就包括凤翔湿地公园示范段。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曾卫华介绍,治理美舍河的技术路线非常明确,就是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四步走。凤翔湿地公园可不是徒有虚名,而是真正建成了一片1.4万平方米、全国最大的八级人工梯田湿地。此外,公园内还保留了一片种植海南本地果树的树林,以及一块原生的菜地,目的就是让来公园的市民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同时,也记得住乡愁。

干了大半辈子水务工作的曾卫华感慨道,这次治理美舍河与以往治水做法不太一样,“过去主要是按照水利建设的思路治理,注重防洪排涝。这次非常重视生态修复,市领导大会小会反复跟我们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于是,工作组破除美舍河沿线原有硬质的河床护岸,退堤还河、退塘还湿,对河道两侧绿线范围进行生态化改造。在上游两岸种植本地草木,在下游有海水回流、含有盐分的水域种植有海岸卫士之称的各种红树2.3万株,面积5130平方米,首次在我国城市内河成功种植红树林从而实现生态再造。曾卫华坦言:“现在想想还是这样做对,因为只有截住了污染源、恢复了原生态,美舍河才会长治久清,海口市民也才能更加亲近自己的母亲河。”

(本报记者 严圣禾 王晓樱 刘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