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截图

福建海事局12日发布航行警告,解放军4月18日将在台湾海峡实弹演习。此消息一出,台湾“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台湾“中央社”援引台当局防务部门发言人陈中吉表示,台军针对台湾周边海空状况充分监视、侦查,民众可以放心。

岛内绿营媒体称,台防务部门稍晚也发布新闻表示,福建海事局发布公告之禁航区位于福建石狮靶场沿海,研判为解放军部队年度例行性火抱射击训练。台当局也声称,台军对周边区域情势均能“严密掌握与应对”,确保安全,请民众安心。而此次军演究竟离台湾有多近?台湾政论节目《新闻深喉咙》则声称“公告演习区距金门海岸不及5公里”。

 

  台媒截图

该媒体还宣称,中国解放军过去也曾在台海实弹演习前发出预告,2015年7月底曾有过一次。同年9月11日至13日,台军“汉光演习”期间,解放军也曾在台海进行火炮演习。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在《中天新闻》的节目中声称,解放军此次军演宣誓意味相当浓厚。

“中国大陆每年都会有军演,那这次特别选定这么靠近金门、北碇岛周边。如果消息属实的话,我觉得宣誓意味相当浓厚。我想'国防部'也好,'国安单位'也好,不可以等闲视之。”

岛内军事评论员黄敬平则从政治和军事两方面分析,宣称军演是把'冷和'跟'冷对抗'的冲突它白热化。黄敬平说:“政治上,它可以作为一种互别苗头,当你往东部海域去视察的时候,在西线不是西线无战事,而是台湾海峡这边。我就放一把火看你怎么去收拾。第二个军事上面它的意义就是说,蔡英文政府你们不是说一直在升高,两岸本来是'冷对抗'还有'冷和'吗。现在可能就把这个'冷和'跟'冷对抗'的冲突,把它白热化。”

对此,有网友说:“前两天有个鬼在叫反攻大陆的嘛,当兵就是金钱,美女权力,共军不行,快点反攻大陆。”近日,台湾“田园军事学家”游升勋在台湾一档名叫《郑知道了》的节目中说,男人当兵为什么,“抢钱,抢粮,抢女人,你贪官都扫掉了,我当这个兵干什么”。还有网友表示,“看来美军一旦入侵叙利亚,解放軍就顺便动手统一了,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