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童救命善款去向疑问待解

获捐款后家长一度称孩子已去世 志愿者指其放弃治疗 家长予以否认

  小雅近照。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治疗,甚至宣称孩子已经去世。一时间,“父母疑似放弃治疗病童”引发网友关注。4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孩子母亲,对方否认存在拖延治疗的情况,称有带孩子在镇上医院看病。4月11日,太康妇联及乡政府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妇联介入后,孩子已从县人民医院转到郑州的医院。

事件

志愿者指家长疑似放弃治疗病童

近日,作家陈岚通过其个人微博反映称,河南太康县2岁女童小雅(化名)在2017年被查出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随后其母亲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筹款,并通过网上直播打赏、微信转账等方式接受爱心人士捐款。却被网友发现,家长并没有带孩子去医院接受化疗,只有输液一类的简单治疗。

爱心妈妈方苗(化名)介绍,在志愿者的强烈要求和陪同下,4月6日,已经从水滴筹提现的小雅母亲和爷爷带着小雅来到北京求医。在志愿者帮忙联系医院时,小雅母亲说“没用的”,并在志愿者们商量的时候,抱走了孩子。最终,小雅也没能在北京得到治疗。

4月9日,介入救助小雅的上海大树公益服务支持中心在微博上发布说明称,4月9日,当地志愿者前往孩子家中,协助联系北京及郑州各大医院,但孩子家属表示不信任任何人。下午孩子突然情况恶化,志愿者叫来救护车,将孩子送到太康县医院抢救,并紧急拨款2000元。但孩子于4月9日晚19点30分左右在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有爱心妈妈认为,小雅重症却遭到母亲拖延治疗。

  杨女士公布的就诊凭证。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回应

家长否认拖延女儿治疗

4月10日,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小雅的母亲杨女士。对于网上的质疑,杨女士表示已经看到,但她否认自己拖延了女儿的治疗,“发现患病后就去求诊了,在县人民医院确诊后,转到了郑州。”杨女士称,眼底检查结果显示小雅双眼均有肿瘤,郑州医院的专家说孩子无法做手术,“已经晚期了,说只能做保守治疗,建议化疗。”因此,自己才带着孩子从郑州回了家,在太康县里接受保守治疗。

对于在北京的经历,杨女士承认自己在没看成病的情况下带着小雅回了家,但她认为造成这个结果的责任在志愿者一方。因为在北京儿童医院挂的是急诊,无法立刻安排住院,她认为等不了,就走了。

太康县公安局的民警向北青报记者证实了这次北京之行,但对于寻医失败的原因,警方提供了另一个版本。民警介绍,小雅的母亲在答复警方时称,因为北京的医院告知他们孩子“没有希望”,所以才带着孩子回了老家。

1  2  >